赴京路上说期盼

2022年03月04日07:22

来源:大河网

3月3日,在高铁上,《河南日报》权威、深度、详实的报道受到赴京参会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的赞扬。河南日报记者 杜小伟 董亮 摄

  □河南日报记者 李点 陈小平

  春风徐来,大地回暖。3月3日,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分别乘坐高铁前往北京。

  列车一路疾驰,车厢内暖意融融。代表委员们或研读资料完善建议,或相互讨论交换意见,结合各自所思所想,围绕发展、聚焦民生说期盼。

  薛景霞代表今年是第20次参加全国两会,她把期盼写进建议:国家应该在建设一流创新平台载体、引进世界一流大学、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等方面给予河南更多指导帮助,助力中原大地建高地、起高峰,更好服务国家创新发展大局。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障耕地质量要跟上新时代农业发展需求。”党永富代表建议从国家层面做好系统性顶层设计,进一步细化实化有关耕地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实现对耕地数量、质量、生态的系统管理。

  梁兵代表的期盼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他希望有关部门精准分析先进制造业人才需求,支持技能人才培养,设立劳模工匠国家专项津贴,切实增强优秀劳动者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希望中原大地上,在本世纪中叶能有世界一流大学产生。这是中原大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贡献自己力量的基础性工作。”宋纯鹏委员言语间,满满是对推动高等教育均衡发展的期许。

  “希望通过五年来持续提交的关于养老方面的提案,尤其是今年计划提交的关于加快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提案,引起大家对养老工作的重视,使广大农村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归属。”张广东委员希望通过全社会的持续关注,托起最美“夕阳红”。

  “希望通过呼吁,能够推动培育一批集文物典藏、保护、研究、展示、教育等功能于一体,代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流专题博物馆,更好构建中华历史文化基因库、传承弘扬好中华文脉。”马萧林委员认为,守护文物,就是守住初心。

  接下来,代表委员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大会各项议程中去,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