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当选三届,“走”出来 600多个想法

2022年03月04日07: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侯冰玉 文 受访者 供图

  提起连续当选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买世蕊,大家首先会想到的是热情,然后是忙碌、正能量……除了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外,买世蕊还有“全国劳模”等多个荣誉,但她总是说,在她心中,最重要的还是“人民代表”这个称谓。也正是在这份“重要”的驱动下,她当选三届人大代表以来,先后提出600多份、70多万字的议案、建议。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买世蕊的履职故事。

  一份建议,有力推动了黄河滩区迁建

  为黄河滩区的百姓“谋福利”的想法,始于买世蕊2007年的一次李庄镇之行。当时,还是省人大代表的买世蕊第一次到封丘县黄河滩区李庄镇调研,看到泥泞满地、污水横流,有村民一家6口居住在20世纪70年代建成的不足100平方米、已经摇摇欲坠的蓝砖瓦房中,不由得湿了眼眶。

  2008年,买世蕊当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就提交了《关于加大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反映滩区农民出行难、就业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的“五难”问题,提出当地百姓盼迁建、盼改善、盼脱贫的“三盼”。

  一份建议,饱含着黄河滩区世代农民的急切期盼,更承载着一位代表为民履职的忠诚。2017年,这份建议得到了国家的关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水利部等12部门的领导拿着建议和批示到新乡,当面征求她的意见。如今,新乡市黄河滩区迁建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中,容纳4万人的封丘县李庄镇新区已落成,已迁入新居的滩区群众住上了新房,装上了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走上了平坦的道路,孩子们都能够就近入学。

  在2022年全国两会开幕前夕的3月1日,她还前往李庄镇走访调研,关心滩区百姓生活的每一个变化,而这,已经是买世蕊的第18次李庄之行。

  当选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先后提出600多份议案、建议

  提到买世蕊,还有人用“三个最”来概括:建议、议案提得最多,质量最高,开会期间最忙。的确,她每年用不少于三分之一的时间投身于代表履职工作,倾听民生,了解民意,先后提出600多份、70多万字的议案、建议。

  在买世蕊提出的大量的议案和建议中,一些质量高、社会关注度高、紧贴民心民意的议案,已被全国人大常委会补充到修改法案和新的法律中。同时,她以一个女性和母亲的视角与情怀,提出《关于依法惩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意见》,特别指出,要从源头上遏制拐卖妇女、儿童的犯罪,就要严格立法,以法律为保障,根本铲除“买方市场”,对于被拐卖妇女、儿童的买方,也必须坚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后来,她的这一议案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采纳,增加在《刑法》的修改案中,社会反响强烈。

  今年全国两会

  她准备了100多份议案、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买世蕊已准备了100多份议案、建议,包括制定《执业护士法》、反虐待和禁止食用猫狗等伴侣动物、打造国家级黄河文化产业示范区、加大对河南新乡卫辉市灾后重建政策和资金支持等等。

  在“关于制定《执业护士法》的建议”中,买世蕊提出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与护理相关的政策法规,改革公立医院护理服务补偿机制,合理调整护理服务价格,完善分配激励机制,逐步提高护士实际收入;制定吸引和留用临床一线护理人员的相关政策,切实提高护理人员的薪酬水平,创造良好的执业环境和发展空间,从而充分调动护理人员的积极性。

  在“关于反虐待和禁止食用猫狗等伴侣动物的建议”中,买世蕊称,反虐待动物、禁止食用猫狗已成为多地的共识。建议尽快制定系统、全面的《反虐待动物法》,让猫狗等小动物有法可依;加强执法和监管力度,依法取缔猫狗肉不法产业链条,禁止公开贩卖宰杀猫、狗,防止将猫、狗肉市场化、产业化等等。

  “在我心中,‘人民代表’这个称谓很重。当代表要敢于讲真话,讲真话的底气来自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对党的事业的高度负责,对人民代表分量的无比珍惜。”买世蕊告诉记者,她会继续带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去履职,充分发挥好党和人民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老百姓代言。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