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岛有多吸“金”?超3/4的楼宇都是“金融楼”

2022年03月04日07:24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根据计划,金融岛由42栋建筑围合而成,涵盖34栋金融办公楼

金融岛上的楼宇,满满的科技范儿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桂芳 记者 金艾琳/文 记者 宋亚猛 李骋宇/图

  五铢街、玉贝街……一听这些街道的名字,就知道这里是金融巨头风云际会之地。

  随着金融岛开岛,这颗中原的耀眼明珠,也一展芳华——国际范儿的外表下,是颗激情澎湃之心。

  从金融一条街到金融岛,见证中原经济崛起

  之于郑州,谁是这座城市的金融中心?

  8年前,它曾经属于金融一条街——有着郑州“华尔街”之称的经三路。“一条经三路,十里金融街”。这条财富大道只用了10年时间,就把银行、证券、保险等许多金融机构尽数汇聚,一举在江湖中奠定显赫地位。

  2014年后,金融机构开始陆续东迁。中原证券、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将总部或区域总部向东区迁移,首入郑州的外资银行、券商们也纷纷入驻——CBD迎来了光辉时刻。

  发展到2022年,中原金融业再迎新“明珠”——龙湖金融岛开岛。开岛前,光大系、浙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已挂出LOGO,知名领军企业纷纷等待入驻。

  金融集聚位置变换,不变的是这座城市与金融间的财富故事,是中原经济腾飞。2014年,河南省GDP34939.38亿元,2021年时,河南省GDP达到58887.41亿元,连年持续增长。

  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血脉。从河南的发展来看,正在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的郑州,需有能与之匹配的金融市场。这种期盼,让金融岛甫一出生就身份不凡,被媒体们冠以“中原陆家嘴”或“郑州版陆家嘴”的名号。

  风云际会,来看看谁是金融岛未来的“岛主”

  新一代的金融岛“岛主”正待闪亮登场:仅自己拿地建设办公楼的,就有中原银行、郑州银行、工商银行、百瑞信托、中原证券、中原信托、中信银行、中国人保等金融巨头。

  根据规划,龙湖金融岛由内外环共42栋建筑围合而成,涵盖金融办公楼宇34栋(内环20栋、外环14栋),五星级酒店4栋,公寓4栋,重点集聚国际、国内金融行业龙头或知名领军企业。

  目前,龙湖金融岛内环方面20栋办公楼宇已全部竣工,其中5栋计划2022年内入驻运营;外环部分有9栋楼宇已实现主体封顶,目前正在装修,中原银行大厦、郑州银行综合业务大楼等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从入驻机构背景来看,银行、信托、保险、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等是主力,他们大多有着国资背景,或是省属平台,带有民营性质的金融机构屈指可数。

  从企业地域来看,郑州银行、中原银行、郑州农商行、河南资产、中原资产、百瑞信托、豫资集团等释放出来计划进驻金融岛的机构大部分来自河南本土,平安银行、浙商银行、方正集团等机构来自省外,且已在河南建立分支机构多年。

  从进展来看,光大银行已在2月25日将一部分搬入,何时全部搬迁进岛内,还在等监管部门相关批复手续。率先点亮金融岛的,是浙商银行——未开岛之前,它的LOGO就已是市民探访打卡的主镜头画面。浙商银行、豫资保障房、河南资产、中原资产等4家机构完成收楼,正推进装修,根据计划,浙商银行郑州分行预计4月底前搬入。

  将成为中部金融资源聚集、创新发展战略新高地

  随着金融岛开岛,入驻企业们陆续正常办公、营业大厅进入运营,这里的金融活力开始激活。

  浙商银行郑州分行行长郭斌认为,未来金融岛将成为中部金融资源聚集和创新发展的战略新高地。金融岛是郑东新区开发建设“点睛之笔”,对于促进金融与科技和产业联动具有重要意义。

  郭斌说,待金融岛全面打造完成形象好、功能强、配套优的营商硬环境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软环境,这里将为金融企业在此落地生根、新设机构、拓展业务提供支持。

  前高毅资本投资研究员杜小奇认为,金融岛建成后可以吸引中原资本赋能实体行业的投资热情,让河南重新拥抱商品集散地、生产地的机会。

  “金融岛是河南最具国际范儿的地方,也是河南走向未来的代表作。”中汇投资总经理王春晓说。

  中原“陆家嘴”哪些潜力需挖掘

  有银行业人士坦言,从目前入驻以及确定入驻的机构来看,金融岛缺乏国际性的金融机构进驻,比如国际性银行的区域总部或者双总部之一。

  王春晓认为,作为整体规划打造的最年轻的金融集聚区,金融岛具有天然的后发优势;人们公认的国际金融中心比如上海陆家嘴、深圳前海,它们更多是因为产业发展需要更高端的金融业支撑而形成的金融中心。从这点来看,金融岛和中原地区战略新兴产业的联系需要进一步强化。

  郭斌提到,金融岛的发展,将伴随着高端人才回流,资金资本护航,科技产业落地。“对外”,它可以为郑州在城市竞争中提供弯道超车的澎湃动力。

  而今,首进金融岛的机构目标明确,为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摩拳擦掌。以浙商银行郑州分行为例,其将发挥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流动性金融服务的特色优势,具体来说,比如加大对产业链企业集群、制造业、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园区和“双创”活动的扶持力度。


编辑:王紫仪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