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政协的“朋友圈”

2022年03月07日07:4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刘亚辉

  “同意!”“支持!”“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前夕,住鄂豫皖三省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的建议发给大家后,住豫委员一片赞同之声。

  这件关注大别山革命老区县域经济发展的提案,来自去年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的研讨成果。这样的座谈会每年由其中一个省牵头,已经开了10次。精准扶贫脱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特色产业……每年围绕一个主题携手调研、建言献策、合力攻坚,三省的联系协作已很默契。

  “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人民十分牵挂,两次到大别山革命老区视察。我们唯有集政协之智、聚各方之力服务老区发展,方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这是三省政协的强烈共识。

  从巍巍大别山到浩浩黄河水,河南政协有一个更大的“朋友圈”——沿黄九省(区)政协。2018年12月,全国政协指导支持、河南省政协发起并主办的沿黄九省(区)政协黄河生态带建设协商研讨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大家一起到邙山、花园口等地考察并深入研讨。2019年3月,九省(区)政协主席联名提交《关于将黄河生态带建设列入国家战略规划的提案》,被全国政协确定为年度重点提案。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九省(区)政协备受鼓舞,每年都联合开展调研议政活动,推动这一战略深入实施,唱好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河南沿黄各市(区)政协也成立“朋友圈”,共同为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献计出力。如今的黄河沿岸,绿色廊道林草丰美,现代产业越来越兴旺,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

  九曲黄河从西向东挽起了九省(区),一渠清水则由南至北串起来四省(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4年后,河南政协调研发现在水价、生态补偿机制、工程运行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就联合北京、天津、河北政协进行研究,四省(市)政协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联名提交《关于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综合效益的提案》,促成工程建成使用6年后,首次实现以设计最大流量输水。

  为推动工作,河南政协放眼全国“朋友圈”,学习借鉴、取长补短——2019年4月,组织调研组赴贵州、江西调研,推动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的生活难题;2020年9月,住豫全国政协委员到辽宁考察,感受老工业基地先进制造业焕发的“青春力量”;2022年2月,“设计河南”课题研究组到上海、江苏、山东、湖北、安徽等地学习,近距离体会现代设计创意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省政协推动模范机关建设深化提升,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三个一流、四个之家”成为工作标尺。过硬的能力作风赢得了更多朋友——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参与协商,奉献真知灼见;省有关部门认真听取政协建议,提案办理提质增效;住港澳地区省政协委员踊跃捐款捐物,与河南人民一道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河南政协牵头主办的活动汇聚各方力量——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吸引海内外华人魂牵祖根祖地,心系华夏文明;豫商大会应者云集,聚天下豫商,助中原出彩;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高朋满座,合作共建项目,实现互利共赢……

  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河南政协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要求履职尽责,做好团结联谊工作,努力把朋友搞得多多的,不断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解: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