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国际HPV知晓日 | 防宫颈癌,我该打哪种疫苗?

2022年03月07日11:49

来源:大象新闻·映象网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HPV是什么?

  ……是不是有点懵

  HPV疫苗呢?有没有觉得熟悉多了

  HPV(人乳头瘤病毒)是一种 DNA 病毒,目前发现超过 200 种。

  通常,80%~90% 女性一生中都会感染 HPV ,大部分能自动清除,少数高危型的 HPV 持续感染可能会进展为宫颈癌。

  研究发现:99.7% 的宫颈癌与 HPV 感染有关。随着 HPV 疫苗的诞生,宫颈癌成了人类最有希望消灭的癌症。但目前我国 HPV 疫苗的普及与接种率都很低。

  HPV疫苗有2 价、4 价和9 价,哪种更好?我该打哪种?

  别急,待会儿告诉你!

  为了让人们更好地认识HPV及宫颈癌防治知识,自2018年起,每年的3月4日都被定为“国际HPV知晓日(HPV Awareness Day)”。

  2022年第五届“HPV知晓日”郑州站活动 特别选在3月5日举行。“惊雷一声,万物春回”,活动当天是“惊蛰”节气,这也寓意着HPV健康知识的普及会为更多女性带来贴心的关爱与呵护,让更多女性绽放充满活力的健康生命之美。

  今年“HPV知晓日”的主题是“让世界少一份忧虑”,活动覆盖群体包括普通大众、大学生、医疗工作者、政策制定者等,旨在让更多人群对HPV、宫颈癌及HPV疫苗有全面的了解和正确的意识,消除误区,关口前移,通过接种HPV疫苗及定期参加宫颈癌筛查而获得及时有效的保护,加速实现2030年“90-70-90”的阶段性宫颈癌消除目标。

  活动现场多位业界大咖现身说法,回应行业内外的健康关切,对网友普遍关注的HPV疫苗及相关问题也进行了科普。

  中国作为国际“HPV知晓日”活动参与国之一,2018年至2021年已成功举办四届“HPV知晓日”,引起广泛社会反响,仅第四届“HPV知晓日”便有73万人观看各地线上直播,约25万人参与线下活动,媒体报道点击超过500万,尽管如此,普通老百姓对于HPV疫苗的相关认知仍然存在一定的误区。

  文末科普时间:

  HPV疫苗有2 价、4 价和9 价,哪种更好?我该打哪种?

  按照预防 HPV 型别来区分,目前有2 价、4 价和9 价三种宫颈癌疫苗获得批准上市。

  不同「价」可预防的情况如下:

  2 价 HPV 疫苗可以预防:

  16 型、18 型;划重点:二价疫苗能够有效预防宫颈癌。

  4 价 HPV 疫苗可以预防:

  16 型、18 型、6 型、11 型,增加两种低危型主要能更早的预防尖锐湿疣等疾病的发生。

  9 价 HPV 疫苗可以预防:

  6 型、11 型、16 型、18 型、31 型、33 型、45 型、52 型、58 型。

  有人觉得2价疫苗预防的型别少,接种后获益低,但其实它所预防的两种 HPV 病毒是「大佬中的大佬」。国外研究显示:HPV 16 和 18 型感染所导致的宫颈癌,占到 HPV 感染相关宫颈癌的 70%。中国一项多中心研究显示,在中国,约 85% 的宫颈鳞癌与 HPV 16 和 18 感染相关。

  因此HPV2价疫苗能在很大程度上预防宫颈癌,非常值得接种。

  眼下正值全国两会,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加强宫颈癌防治的科普宣传,提高群众对HPV疫苗的认识,尤其需要改变当前盲目等待高价进口疫苗的误区,实现“早接种、早受益”,加强推广具备更高保护率、更好性价比的国产二价HPV疫苗。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