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建议以换代充 换电能否破解郑州电动车充电难?

2022年03月11日15: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电动车充电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民生热点,尤其是违规充电潜在的消防隐患,更是关乎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的重要议题。根据郑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188起,消防安全隐患多达4万处。

如何破解电动车充电难题?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在两会期间提出“以换代充”的解决思路,鼓励有条件的城市试点推广电动自行车换电模式。那么到底什么是换电?郑州是否也有换电?大河网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换电柜随用随取 一分钟即可“满血”

在郑州市经五路附近,大河网记者看到了8个不同品牌的换电柜。这些换电柜外形酷似快递柜,每一台柜子分布着9个小格子,每个格子里都放着一块电动车电池。格子的柜门上有显示灯,绿色灯表示正在充电,蓝色灯表示充电完成,未亮灯则表示这个格子未放置电池。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外卖骑手在使用换电柜。他们先打开自己的电动车座,取出没电的电池,然后用手机扫描换电柜上的二维码,点击“充电”。换电柜的一个空格子弹开柜门,将电池放进去充电。接着,在手机上点击“换电”,另一个充好电的格子弹开,从中取走已经充满电的电池,装进自己的电动车。简单几下操作,换电就完成了。

现场一位姓王的外卖骑手告诉记者,“我用换电柜已经快一年了,换个电池只要1分钟,自己充电要等五六个小时,太浪费时间了。”小王说一天大概换2~3块电池,上午11点之前来换一块电池,下午4点多换一块,单子多的时候晚上7点再来换一块,基本上能满足午间和晚间两个送餐高峰期的用电需求。

十几家换电品牌布局郑州 骑手是换电主力军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省内开封和洛阳换电起步较早,早在2019年就有换电企业布局。虽然郑州起步较晚,2020年才开始有换电企业进入,但业务扩展速度快,目前全市换电柜数量接近3000个,主要运营的换电品牌有小哈换电、铁塔换电、这锂换电、E换电,青桔换电、天牛换电、光宇换电、阿锂换电等9个品牌。

虽然换电行业的业务体量已经达到一定规模,但郑州市民对换电依然比较陌生。记者了解到,在北京、上海均有社区引进换电柜解决居民充电难题的新闻报道,郑州是否也有针对普通市民的换电产品?

申子煜是一家换电品牌的河南省区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目前换电的用户超过九成是外卖骑手和快递员。不限次数的换电套餐也主要是针对他们制定的,普通市民的充换电频次远低于骑手,所以使用现有的套餐并不划算。”记者咨询了多家换电企业,更适用于C端市民的换电产品都还在探索中。

多项规格标准不一 行业发展需引导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涉水换电,不同颜色但外观相似的换电柜频频出现在郑州街头。但记者注意到,这些外观相似的换电柜在各项规格上其实并不统一,有的换电柜柜体上标注着“CQC”质量认证标识,有的换电柜是无任何的安全认证信息。换电柜里的电池规格也不一而足,有的品牌换电柜支持符合电动车新国标要求的48V电池,而有的换电柜只能支持60v超标电池。

此外,不同换电品牌在注册形式和押金形式上也不尽相同。例如有的可以信用免押,有的则需要缴纳押金。记者在现场扫描了一个蓝色的换电柜,按照要求填写个人信息后,页面提示需要缴纳押金399元,但也可勾选芝麻信用免押。而其他几个品牌的换电柜则必须先支付200元到500元不等的押金才能使用。

换电行业的发展也引起了不少社会关注,今年全国和地方两会上均有相关建议被媒体报道。有代表建议,有条件推广以换代充的形式,规避电动车不规范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还有委员提议,将电动车换电网络建设列入“新基建”目录,同时纳入统一监管。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