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兴豫丨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2022年03月15日07: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刘勰

  “怎样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如何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连日来,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正在开展的全员学习培训中,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是大家热议的焦点。

  过去一年,省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以重点突破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过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一把手”在治理体系中责任最重、权力最大,是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省纪委监委坚持“治未病”工作理念,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制定16项措施,在6个省辖市开展同级监督试点。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分三个片区面对面与换届后的232名县委书记和新提拔的省管干部进行廉政提醒谈话,与省辖市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监督谈话,督促层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决防止出现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等现象。

  通过健全派驻监督体制机制,让“探头”发力生威。

  制定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组长年度考核办法,分类开展派驻机构负责人述责述廉,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把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与加强队伍建设紧密结合,加强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派驻机构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得到提升。探索建立监督执纪执法协作区,强化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派驻监督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

  通过规范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着眼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的短板弱项,研究出台《河南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的若干措施》,激活基层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推动市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建立“省统筹、市推动、县主导、乡落实”的责任体系,完成对全省所有行政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末梢神经”。开展提级监督试点,深入纠治“三资”管理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通过完善内控管理监督机制,淬炼纪检监察铁军。

  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强担当、重执行、树形象”自身建设提升行动,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业务本领、作风形象。落实人大监督制度,省监委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专项工作。完善内部监督调研制度,实现内部监督调研所有省辖市纪委监委和省一级派驻纪检监察组全覆盖,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用忠诚铸魂强基、用纪法约束权力、用自律拒腐防变、用担当许党报国。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的革新进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