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发布基层公共卫生人员“求贤榜” 大扩招意味着什么

2022年03月15日07: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晓敏 李倩

  3月14日,一则招聘公告登上微博热搜:郑州市疾控机构17家单位公开招聘281名公共卫生专业人员,比起以往,这次招聘规模较大,招聘人数有大幅提高。

  看到这一消息,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7级预防医学专业的小刘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她说自己愿意去基层工作,做好了吃苦准备。

  但和她有同样想法的同学并不算多,小刘所在专业这一届127名学生中,约70%的人选择了继续深造。

  “目前,疾控系统尤其是基层疾控人员缺口较大。”一位业内人士说,人手不足就容易造成一岗多责、压力大,再加上待遇一般,这个领域长期以来面临人员招不来留不住的问题。

  根据《2018年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09—2018年,全国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人员总数分别增长86.3%和25.8%,但疾控人员总数下降10.2%。

  省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有910家、编制人员48888人,其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80个、编制人员14533人,与庞大的公共卫生需求有明显差距。

  近几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人们对疾控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和广泛认同,认识到疾控队伍对于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重要性。

  如何留住公共卫生人才,尤其是充实基层公共卫生力量并强化各级疾控机构能力,我省在政策保障和机制创新方面不断开展尝试。

  今年全省卫生健康工作把统筹预防和医疗作为重点,计划实施疾控体系改革,重塑公共卫生体系,核定人员编制,把公共卫生服务融入医共体建设,实现人员、装备、机制全面优化。

  郑州将持续完善“三公一大”联合流调机制,提升流调溯源及核酸检测能力,建设一支与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匹配的高质量疾控队伍。

  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巴月说,国家和我省对基层疾控队伍建设非常重视,近几年,学院受省、市等各级卫生部门委托,对全省基层疾控人员进行了多项专业培训。

  “基层留人,还要从体制机制上破除障碍,多部门提供政策优惠,吸引更多年轻人。郑州疾控系统这次扩编招聘,就释放出了一个利好信号。”巴月认为。

  郑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招聘本着从优、从快的原则进行,确保所有新聘人员于5月30日前全部到岗,这有助于短期内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流调力量,切实筑牢健康屏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