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祸救援现场,这个20岁小伙的话让人瞬间“破防”

2022年03月15日07:32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在和哥哥的合影中,穿病号服的弟弟杨小雨笑容灿烂

得知他们的遭遇后,不少新老客户来店里献爱心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张逸菲/文 受访者供图

  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时时刻刻上演着一场场悲欢离合。

  3月10日晚11时左右,很多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洗去疲惫,进入香甜的梦乡时,有人却刚刚与死神擦肩而过。

  郑州新郑市华夏大道与太湖路交会处附近,此时发生了一场车祸。一辆越野车撞上了路边的围栏,车内驾驶员当场昏迷,副驾驶位置上的年轻小伙剧痛中捂着腹部。前来救援的消防员赶到现场,年轻人冲消防员摆摆手,虚弱地说:“我是癌症晚期,骨转移……请先救我的父亲。”

  触动

  小伙在车祸救援现场的话让众网友直呼“破防”

  现场救援视频,让一众网友直呼“破防”。这个20岁小伙名叫杨小雨,车祸发生前,父亲杨建伟正开车从医院带他回家。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杨小雨自去年上半年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当时已是中晚期,自此,父亲杨建伟一直带着杨小雨,四处奔波治病。

  事发时,杨建伟心不在焉,思及儿子病情,一时晃神,酿出了这场车祸。

  虽然杨建伟当场陷入昏迷,但他的伤情没有儿子杨小雨严重。杨小雨的哥哥杨晨说,弟弟断了两根肋骨,因为救援及时,父子俩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现在正住院康复。

  病床上,被问及为何在危急时说出先救父亲的话,杨小雨说,“有一些事,比命还要重要。”

  “弟弟受了很多苦,他比我们想象的都要坚强,做手术、做治疗,那么痛苦,他依旧坚持了下来。”杨晨说。

  坚强

  弟弟患恶性肿瘤后哥哥担起家里重担

  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只找苦命人,这句话在杨建伟一家身上,残酷得淋漓尽致。

  去年5月22日,小儿子杨小雨因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医生告知家人,孩子罹患恶性肿瘤,已经到了晚期。

  噩耗陡然击中这个原本幸福的五口之家。杨建伟与妻子一共孕育了三个孩子:大儿子杨晨、小儿子杨小雨和10岁的小女儿。

  杨小雨的病确诊后,哥哥杨晨立刻请假回家一个月;因家中事务繁忙,春节后,大专二年级的他委托同学在学校办好了休学申请,从江西回到河南照顾一家人。

  骤然接下家中重担,杨晨仿佛一夜之间成长为一个男子汉,现在,他又要照顾家中生意,又要往返医院照顾父亲和弟弟。

  事实上,2021年秋天,杨建伟还发生过一次车祸。他妻子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有一天,杨建伟骑着电动车,竟然睡着了,车子一下撞到街边护栏上,导致他腿部骨折,“他那段时间太累了,”妻子回忆,“一边在医院照顾儿子,一边要来店里照看生意。”

  杨建伟夫妇二人在郑州市金水区国泰北路金马智慧农贸市集里,经营一家名叫“建伟粮行”的店铺,粮行的生意不错。主管经理张延说,建伟粮行积攒了一些老客户,口碑也不错,“从没有客户来市集办公室投诉过他。”

  温暖

  客户加价买货,只为这家献爱心

  因为主要负责包含建伟粮行等商铺的日常管理工作,张延与杨建伟接触较多,“建伟从没特别说到家里的情况,我也是之前从其他商户那儿听说建伟的一个儿子生病了,他很辛苦。”

  2021年,杨小雨生病之后,郑州也经历了多番磨难,农贸市场经常不能营业,碍于家中情况,杨建伟和妻子曾几次向市场方申请,缓交房租。

  “知道他家里情况,我们都很理解,房租一般都要提前交完,我们给他们开了绿灯,先交定金,”张延说,“现在挣钱不容易,他挣到的钱要给儿子看病,我们特别理解。”

  张延记得杨建伟的那次车祸,他在日常巡查时,时常能看见杨建伟拄着双拐,如果累了,就躺在店铺内的躺椅上,指挥人发货,“特别操心,”张延说,“建伟属于特别有责任感的,家里大事他不放心,经济来源就是这个粮行,他怕货品出什么差错。”

  建伟粮行有相邻的两家商铺,上下两层加起来,将近200平方米。上层当作仓库,下层进行售卖和发货。父子俩遭遇车祸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后,很多人被这绝境中流露出来的亲情感动,杨建伟的妻子说,不少新老客户来店里下单,“有人不买东西,放下钱就走;还有人自己加价买我们家东西,我卖8元的,他10元钱收走……”

  金马智慧农贸市集的管理方说,现已发动市集内的商户们,自发对杨建伟家进行捐款,市集也直接免其半年房租,并捐助现金1万元。

  征集

  善行中原,我们一起为患癌小伙加油

  从2021年冬天开始,到2022年的春意渐暖,顶端新闻·河南商报再次联合豫发·锦荣公益社、锦荣国际轻纺城推出“为爱圆梦行”系列报道,爱心公益的脚步从未停歇。

  杨小雨在将近一年的治疗过程中,治疗费将家底“掏空”,如果您被杨建伟、杨小雨父子间的亲情和孝心所感动,愿意对其家庭提供帮助,请拨打杨晨电话:18595707571,让爱心传递。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