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趟中老国际货运列车开行 纺织服装、陶瓷制品等走出国门

2022年03月16日07:16

来源:大河报

中老铁路(郑州—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发车现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王新昌通讯员白海涛文图

  本报讯 3月15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郑州中原新丝路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承运的河南首趟中老铁路(郑州—万象)国际货运列车,于上午9时20分,满载着机械设备从郑州圃田中心站驶出,开往老挝万象。中老铁路(郑州—万象)国际货运列车的开行,为河南省与东南亚的国际经贸往来提供了新的动力。

  据了解,中老铁路2021年12月3日开通运营,线路全长1035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标准,是“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的开通对密切中老两国经济社会和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设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1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中老铁路开通叠加RCEP生效,将为沿线周边国家的合作带来更大机遇,实现以通道带物流、以物流促经贸、以经贸建产业、以产业促发展,切实发挥中老铁路的辐射带动作用。据郑州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河南对东盟进出口增长9%,东盟与美国、欧盟、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等是河南省主要贸易伙伴。

  河南作为中国内陆省份,正在努力加快建设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而省会郑州,作为中东部地区首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已逐步形成“海陆天网”四位一体的联运大通道。随着(郑州—万象)国际货运列车的开行,河南将把握机遇,扩大纺织服装、塑料制品、陶瓷制品、农产品出口规模,同时提升汽车零部件、纺织原材料、水果等产品的进口增量。据悉,中老铁路(郑州—万象)国际货运列车陆路运输,将比传统海运方式节约一半以上运输时间,大大降低企业运输成本。铁路部门将做好市场对接和企业服务,以安全高效的跨境运输,助力我国与老挝以及东盟各国的贸易往来。

  作为承运方——郑州中原新丝路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2021年11月正式成立,主要开展国内国际多式联运、进出口全程物流等业务,立足本地、辐射全国,积极开行“中欧”“中亚”多式联运班列。稍早之前的3月9日,该公司还开通了由河南郑州圃田车站至江苏连云港港口铁海联运班列。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