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住户调查样本要换新 我省抽选2万多户居民成为新记账户

2022年03月16日07:17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王新昌文图

  2022年是调查工作“大年”!3月15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获悉,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在全国开展的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将于近期启动,河南有2.1万余户居民将成为新的住户调查样本,代表全省3301万户居民家庭记录每天每笔收入和支出,以供汇总产生全国居民及河南居民可支配收入、生活消费等民生数据。

  河南现有住户调查样本已使用5年

  今年将分5个阶段进行轮换

  据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传健介绍,河南现有住户调查记账户21470户,已连续使用5年。这些样本将在今年全部轮换,确保样本更符合实际情况。

  据了解,本次样本轮换工作将分5个阶段完成。3月底前,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整理核实形成抽样框基础数据;6月底前,做好人力物力保障和宣传动员等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抽选分市县小区样本;8月起,落实抽中调查小区、编制住宅名录表、开展入户摸底并抽选住户样本;10月底前,完成调查户落实和开户调查工作;11月底前,指导调查户完成一个月试记账,12月1日开始正式记账。

  住户调查是我国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目的是准确反映居民收入、消费及其他生活状况,详细掌握居民人口、就业、居住和社区环境的变化。此次样本轮换事关今后5年全省及分市县居民收支、农户固定资产投资、脱贫县农村住户监测、农民工监测等调查数据,直接影响2023~2027年的数据质量,对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监测都非常重要和关键。住户调查采用分层、多阶段、与人口规模大小成比例和随机等距抽样相结合的方法抽取调查小区样本和住户样本,在全国范围内确定约40万记账户。

  记账户居民账本上的小数据

  将汇集成国家发展“大数据”

  国家统计局定期对居民账本收集分析,汇总居民收支情况和结构数据。通过调查产生的全体居民及城乡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等数据,是国家和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依据,是各地研究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重要参考,是有关部门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法律赔偿等标准的重要数据来源。

  王传健说,为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确保样本代表性,提高住户调查数据质量,调查样本每5年轮换一次。各地要充分认识大样本轮换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本地区大样本轮换工作,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统计法律法规和住户调查工作宣传,增强调查人员和调查对象的法治意识,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的知晓度。期待河南居民配合支持本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中的入户摸底、核实核查等调查工作,希望抽中为记账户的调查户养成良好记账习惯,用家庭账本上每一笔精确的小数据,汇集成国家发展“大数据”,真正做到“记”录新时代,“账”显新生活。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