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如何更契合民众需求? 郑州供暖时间延长

2022年03月16日07:24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杨光

  3月14日晚,郑州发布通知,延长供暖一周。有市民提出疑问,供暖时间究竟是如何设定的?供暖、停暖如何更契合民众需求?

  供暖时间如何设定的?

  有市民表示,随着城市圈子越来越大,每年新增的供暖小区越来越多,在供暖服务上有时确实很难让人满意,而被吐槽得最多的就是,天热暖气热、天冷暖气凉。有市民认为,通常情况下,河南的一些城市从每年的11月1日起就已经感觉到寒冷,而这个期间却没有供暖,而从第二年的3月1日起,河南天气已经很暖和了,但是暖气还没有停,还有点热。

  供暖时间究竟是如何设定的?是国家标准还是地方自定?能否根据天气预测让供暖或停供变得更灵活、更契合民众需求?

  据了解,《郑州市城市供热与用热管理办法》由2015年7月8日郑州市人民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郑州市供暖期为当年11月15日零时至次年3月15日零时。提前或者延长供暖期由市人民政府决定,并向社会公告。

  《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规定,供热起止时间由市、县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确定,如遇异常低温情况,市、县级人民政府可以决定提前供热或者延期停热,并对提前供热或者延期停热发生的费用给予适当补贴。

  记者查询发现,由于气候差异,不同省份的供暖时间也存在差异,随着冬季到来时间的不同,当地政府会有相应的规定,如果有剧烈降温等极端天气还会提前供暖。

  据悉,郑州市除本次延长供暖外,2020年也曾采取延长供暖措施:考虑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停止供热后有可能引发体质较弱的群体发烧、感冒,延长了供暖时间。

  市民建议:把社会意见纳入标准制定、决策过程

  其实在近几年,根据实际天气情况提前供暖或延迟停暖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常规操作。据中国城镇供热协会统计,2019年至2020年采暖季,北方采暖地区55个主要城市中有41个延长供暖。2020年至2021年采暖季,纳入监测的76个城市中有64个延长供暖,平均延长14天,其中60个提前、45个延后,灵活供暖已然成为趋势。

  但无论是提前供暖,还是延长供暖,关键都在于“暖”。虽然很多供热企业承诺提前或者延长供暖时间,但部分家庭供暖不达标也是常见现象。

  郑州此次供暖延长消息发布后,得到了无数市民的点赞,有市民表示“正担心高龄母亲暖气断供突发寒流的日子怎么保暖,看到延长消息真的感谢关怀”。

  但其中也有部分家住高新区、荥阳等周边市县市民反映,家里暖气片早已凉凉。一名高新区市民称,“高新区学府嘉园一冬天暖气都没热过,用着暖气还得开空调”。

  对此,有市民建议,不妨提高社会参与度,把市民、企业等来自社会的意见纳入标准制定、决策过程之中,或许更有利于提高效果的精准度,知道“痛点”在哪里,才能对症下药。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