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德化步行街、农科路酒吧一条街、天下收藏文化街 盘盘有“郑州代言人”潜质的商业街

2022年03月16日07:25

来源:大河报

百年德化步行街

农科路酒吧一条街

天下收藏文化街

  □策划社区互动运营中心执行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宁田甜文图

  初来郑州,可以去逛逛二七广场,看看标志性建筑二七塔,顺道转转百年德化步行街。在郑州生活人们的下班时光,想撸串,喝酒,K歌,畅享都市夜生活,可以去农科路酒吧一条街;想要静心,把玩古玩乐器,品味古味收藏,天下收藏文化街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类特色商业街,现状如何?郑州又将如何打造国际范儿的特色名街?

  业态场景各异的特色商业街凸现

  近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来到二七广场,走进百年德化步行街,感受这里的青春活力。该步行街,北至彩虹路,南至大同路。这里商铺林立,餐饮、服装、百货、沉浸式游戏等年轻属性的各类消费业态,一应俱全。街道两旁甚至还有20多年前就存在的老商户、老品牌点心等商家还在正常营业。

  和闺蜜在此闲逛的田女士说,20年前,她们刚来郑州上大学时,经常从高新区的大学城,赶来这里逛街。此地,对于那时正青春的她们来说,是时尚消费的代名词。如今,再来走上一遭,发现很多当年的老服饰品牌竟然还在,“这里依然动感年轻,让我找回了青春”。

  通往火车站东广场和其他消费场所的德化新街下穿通道,有着“爱让你来”的浪漫消费引导模式,吸引年轻人在地面和负一层之间自如切换,游动穿梭。在某品牌糕点店前,能直接看到员工开放式制作糕点的消费感受依然深深吸引着年轻人排队购买,络绎不绝。

  晚7点,夜色已近,华灯初上。来此逛街的年轻人渐渐多了起来,闺蜜、情侣,随处可见。买个烤串,吃个甜品……步行街上,夜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随着二七广场隧道工程的完工和二七广场交通的进一步优化提升,百年德化这一承载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商业街区,将重焕生机。

  接着,记者赶到了位于花园路与农科路交叉口东侧的“BarStreet”——“农科路酒吧街”。夜色中,中英文标识设计,格外亮眼。

  街道北侧,酒瓶状的创意灯具和淡雅柔和的光带,别具高雅格调。沿夜色中的街道走上一遭,颇像走在电影里。路南,酒吧、KTV、晚茶、啤酒屋,各式时尚特色消费场所一应俱全。羊肉串在这,也被赋予了小情调。

  继续向东走。路北,本土文化气息浓郁的餐饮系列更接地气,米线、肉夹馍和烧烤等,让人跨过一条马路,便能享受地道美味。

  农科路刚刚经历过一次为期3个半月的“改造升级”。施工方负责人刘樟介绍,农科路酒吧街西起花园路、东至经三路,全长998米,是郑州国际化时尚的前沿阵地。

  以酒吧街、2020、998等中英文字体为素材制作的氛围灯,白天传递农科路信息,夜晚用七彩变色灯光装点酒吧街氛围。点缀各种酒文化的铜雕、花岗岩配合带状灯光,更能体现酒文化氛围。来自金水区商务局的数据显示,农科路酒吧一条街获评“中国特色商业街”。

  三层小楼,古色古香,环境安静恬淡。走进去,古乐悠扬,低声奏鸣。身心一下子得以释放。

  这是记者昨日在郑东新区天下收藏文化街闲逛时的感受。

  北区,以钧瓷、字画、古乐器等商户为主。南区,马头墙、红木桌椅等中式文化氛围更浓。一楼如意街(珠宝玉器街)、二楼古玩杂项街、三楼翰墨书韵街。各色文化业态齐全。在此闲逛的市民申女士说,她喜欢古玩玉石和书画,这里文化品位浓郁,且环境优雅安静,来这儿即便不消费,随意转上一圈,也能明显感到身心的放松。

  吸引消费力上还有待提升

  记者在走访百年德化步行商业街时发现,或许是受二七广场隧道施工影响,那里人流量不是很大。街道两侧的商户,也相对传统。

  在天下收藏文化街,一商户反映,“毕竟是文化奢侈品高端消费场所,人流量不大。”他们边在此开店,边修身养性,“环境好嘛。”天下收藏文化街管理处负责人周艳民透露,该文化街已建成11年,各类业态相对齐全。但因为要兼顾社会效益和商户的经济效益,他们也做了很多尝试,目前社会效益还是不错的,但经济效益只能说还行,“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特色街区的国际范儿如何打造?

  其实,各商业街也有不同的思考和举措。

  郑东新区的天下收藏文化街另一负责人贾书显就透露,他们在打造国际消费场景和提升消费能力方面,也有进一步的思考和规划,如将来会考虑引进沉浸式文化体验消费等业态。

  郑州市金水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金水区将打造中部时尚消费中心,带动农科路酒吧一条街、健康路网红夜消费、海滩街历史风情特色文旅一条街等特色街区,协同特色楼宇,形成“园区+商圈+特色街区+特色楼宇”的高品位国际范儿的时尚消费集聚区。

  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说,商业街是城市文化的雕刻,也是城市精神的浓缩,将商业街打造成创建国际消费城市的名片,有利于拉动城市消费,提升城市品位。

  德化街是郑州商业历史和文化的集大成者,这种文化的积淀在郑州乃至河南商业发展史上极为难得,所以把德化街的故事讲好,是规划打造国际消费城市的关键和核心。他说,农科路酒吧一条街是郑州商业街的新贵,建议积极引入国内外新潮酒吧品牌,围绕年轻族群和商务人士打造前店后厂式的酒吧、休闲、健身等产业链,提高酒吧一条街产业附加值,增强其发展的可持续性。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