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解难蓄势能 县域经济“成高原”——博爱县深入推动“万人助万企”活动综述

2022年03月16日07: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成安林

  “万人助万企”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全省工作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思维理念和方式方法的一场深刻变革。

  “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博爱县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县工作大局”理念,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创新实施“四到四帮”工作法,聚焦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千方百计解难题、提效能、办实事,坚定了企业家扎根博爱、干事创业的信心,推动了县域经济“成高原”。

  一组数据足以看出博爱县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纾困解难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去年,该县规上企业增加值增长7.1%,居焦作六县(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7%,居六县(市)第二;新增市场主体3778家,增长14.9%。

  高位推动 打造最优保障体系

  3月14日,河南亿水源净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乔友民站在占地200多亩的二期年产25万吨普通铝酸钙粉项目建设现场,既满怀感激又心怀期待。

  乔友民说,去年项目开工建设前,博爱县“万人助万企”助企干部和分管工业副县长专门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土地相关事宜,使得项目快速建设。目前,项目建设接近尾声,正在安装调试设备,预计四个月后将投产运营。

  亿水源公司,只是博爱县“万人助万企”活动受益企业之一。

  “万人助万企”活动中,该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挂帅的领导小组,组建由县级干部牵头的工作专班,分包联系85家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条块结合、联动处置,高位推动助企活动,确保无盲区、全覆盖。

  始终将“问题解决率”“企业满意率”作为衡量营商环境改善的重要标尺,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制定操作性强、能落地的具体措施,切实为企业“解渴”“输血”,确保“万人助万企”活动取得实效。

  服务企业不是到企业转一转、看一看,必须制定接地气的“实操手册”,及时落实纾困惠企的“政策礼包”,真正让市场主体在双循环中释放活力。

  博爱县通过有针对性地抓落实,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推动政策精准落地,把政策的“含金量”彻底释放出来,避免政策和资金“空转”,精准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服务企业的“主战场”,也是干部作风的大考场。该县不断强化能力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一线工作法,走出办公室、下沉企业,听民意、集民情,甘当“服务员”;出点子、想办法,善当“诸葛亮”,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县域经济“成高原”。

  “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全县树起尊企重企、助企强企的鲜明导向,让企业真切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感受到党委、政府始终与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构建起亲清政商关系,激活了经济发展一盘大棋。”博爱县委书记陈泓说。

  服务无境 构建最优发展机制

  用地空间不足、资金紧张、用工短缺……博爱县强化“四个平台”建设,解决企业项目建设、融资、人才等发展瓶颈,让企业经营能安心、发展有信心,助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企业服务平台。全省率先组建了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建立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70余个。

  金融服务平台。成立投融资服务中心,搭建政、银、企三方对接合作的平台和桥梁。筛选谋划项目30多个,达成融资意向30亿元;依托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府院联动”平台。以实施“二次创业”“百园增效”活动为契机,运用府院联动机制,创新探索“司法拍卖、破产重整、协议转让、对外租赁、回收招商”五种模式,盘活低效工业土地。

  企业遗留问题解决平台。成立工业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专班,解决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

  按照“要素跟着企业和项目走”原则,该县组建综合协调服务、工业企业服务、商业企业服务、个体工商户服务、企业用工服务、交通服务、金融保障服务、疫情防控服务八大专班,解决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中要素全周期保障问题。

  春节前疫情防控期间,博爱新开源医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急需将一批物资出口运至英国。

  博爱县科技工信局负责人积极与疫情防控服务专班沟通,8次为新开源公司从天津港口来的集装箱车队实行全面消杀,司机绿码并持核酸证明不下车,迅速完成欧瑞姿和PVP产品装箱运走,保障了一批国际客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

  “万人助万企”活动中,该县把企业纾困帮扶与培优育强有效结合,既解决了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也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赢得未来提供了强大动力。

  “发展不停步、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亲商助企永远在路上。”博爱县县长张红卫说,该县将坚持深入企业帮助解决生产、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发展活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四到四帮” 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3月15日,焦作金鑫恒拓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档不定型耐火材料和1万吨预制件改建项目车间,只见“手臂”摆动不见人。

  “项目建设过程中,助企干部帮助企业解决了一系列问题。”谈及“万人助万企”活动,董事长薛鸿雁激动不已,该项目从动工建设到投产试运行,仅用了7个月。

  “万人助万企”活动中,该县创新实施随叫随到、人到心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和手续帮办、难题帮解、人才帮引、战略帮研“四到四帮”工作法,全力抓好企业发展、经济提速各项工作,坚定了企业家扎根博爱、干事创业的信心。

  出台《关于进一步保障企业权益、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设立企业“宁静日”,规范政府部门涉企检查、收费等各项活动,为企业创优发展环境,打造“博爱服务”品牌。

  编制《博爱县企业投资服务指南》,建立“全流程审批图+豁免清单”审批模式,设立重点项目建设审批代办综合窗口,集中受理帮办代办事项,180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利用“春风行动”、人社网络平台等线上线下形式,举办线上招聘会8场,线下专场3场,累计为70余家企业输送人才4200余名。

  通过院(校)地合作平台,亿水源公司引进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专家,开展工业固废飞灰提取钾产品研究;鑫之源公司与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合作,成功研发出新型香料橘烯。

  聚焦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三个主导产业,梳理出上下游关联企业60余家、产业链条15个,组织专业团队帮助企业分析研判行业发展态势,沟通上下游产销链条。

  博爱县科技工信局牵线搭桥,助力金鑫恒拓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共同研究开发符合行业前沿需求的新课题、新项目、新产品。

  “零距离”纾困解难,“心贴心”助企发展。当下,“万人助万企”活动,如春风吹拂,滋润着企业信心增强、茁壮成长。

  “博爱县将以踔厉奋发的斗志,持续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在解决痛点、堵点上打攻坚战,在育强做优企业上打持久战,持续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出彩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县经济提质提速、高质量发展。”博爱县委书记陈泓说。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