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将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到2025年我省职业本科在校生将达16万人

2022年03月16日07:35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马俊峰

  “去年底,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并将其列为全省31个重点专项规划之一。”

  3月15日,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河南省“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宋争辉表示,《河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出台,为河南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力争到2025年,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3%、96.4%、93.5%、60%。”

  到2035年,我省将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省、人力资源强省和人才强省,进入全国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上游行列。

  打造郑大、河大高等教育“双航母”

  积极培育“第二梯队”

  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玉华表示,进入“十四五”,围绕推进高等教育起高峰,省委做出了打造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航母”,培育“第二梯队”的部署,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创建工作。

  2022年2月,第二轮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标志着“双一流”新一轮建设正式启动。

  刁玉华介绍称,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按照教育部等3部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落实“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和国家创新高地建设要求,以“五强”为抓手,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起高峰。

  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深化高考综合改革

  会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介绍道,“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实施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优化城乡幼儿园布局,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扩容工程,提升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

  实施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双新”课程提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四个工程”,深化高考综合改革,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

  到2025年河南职业本科在校生将达16万人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称,“到2025年,我省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将达到高职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本科在校生将达16万人。”

  陈垠亭介绍,目前河南省仅有1所职业本科学校,在校生不足万人。因此,在“十四五”期间,河南将组建一批职业本科学校和应用技术型本科学校,让更多的学生接受高层次、高质量的职业本科教育。

  同时,建立与普通高考相对分离的“职教高考”制度,让职业院校学生就业有能力、升学有通道、发展有优势。

  实现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动态清零”

  “双减”政策实施过程中,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管控一直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楚惠东表示,为更好地管理校外培训机构,下一阶段,郑州市将增强执法力量,对“地下”违规培训严厉打击。

  坚持培训机构治理“四级包保制”,持续开展广告治理和规范各类社会竞赛活动,营造教育良好生态,实现隐形变异违规培训“动态清零”。

  河南首个现代免疫实验室将在河南农业大学正式挂牌

  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介晓磊在会上透露,一周后,河南首个现代免疫实验室将在河南农业大学正式挂牌。

  据介绍,创建“双一流”既是河南农业大学发展和追求的目标,更是实践和探索的过程,“唯有拉高标杆,才能加压奋进。”介晓磊表示,下一阶段,河南农业大学将选取美国的康奈尔大学、堪萨斯州立大学和国内的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对标对表,实施“学科特区”,强化学科学院,力争实现作物学、兽医学率先突破,带动学校核心竞争力、社会贡献力和国际影响力全面提升。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