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美好向未来丨要颜值更要品质 文明擦亮河南“未来之城”的底色

2022年03月16日13: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朱丽文)“未来已来,梦想同在;未来已来,春暖花开……”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云指挥中心和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大河网联合出品,大河网制作的原创歌曲《未来已来》MV正式发布。在MV中,蓝天白云、草长莺飞,时尚而又充满生机的城市,美丽而又宁静的乡村,让人感受到我们无数次展望的“未来”,正在热情洋溢地扑面而来。

  未来应该是什么样?记者带着这样的问题,探访河南多地社区,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中感受新变化。

  更新:让城市有“颜值”也有“品质”

  推窗见绿,出门即可赏景休闲。在郑州未来路街道的居民小区,城市中的各种小型绿地、小公园、街心花园、社区小型运动场所等,正如春天枝头的嫩芽般一点点生长蔓延。这些地方大大满足了居民小憩、锻炼和儿童玩耍的需求等。

  “我们辖区这几年变化非常大,前几天我有个亲戚过来,找不到我家了,说这里变化太大了。周末也不用再绞尽脑汁找地儿带孩子了,家附近的公园都逛不及。”居住在未来路的王女士正准备带孩子去附近的小公园遛弯玩耍。

  驻马店市区建业市场内,车辆停放有序,地面干净,环境宽敞明亮,消费者络绎不绝。“市场变化太大了,以前又脏又臭,现在买菜就像逛超市。”62岁的市民陈少林为市场改造后的便利竖起大拇指。

  在许昌市一家智慧阅读阅览室里,记者采访到正在借书的市民熊先生:“我家距离这个图书阅览室是比较近的,走路的话,10分钟之内能到。每周我基本都会带着儿子来这里一起学习,挺方便的,不用再跑更远的地方去借书。书屋还有自助借书服务,在别的地方借的书,都可以在这里归还。反正这几年,我觉得作为许昌市民特别幸福。”

  为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向基层延伸,许昌建成119个社区文化活动室。为加快“书香许昌”建设,在市区建成108个电子书借阅机、32个智慧阅读空间、41个诚信阅读漂流站。

  近年来,河南各地明晰城市功能分区,综合交通枢纽区等功能片区,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力。在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绿化等方面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保护和传承好城市文脉,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高标准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更好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不断增创城市发展新优势。

  蝶变:让乡村有“面子”也有“里子”

  清风、古道、腊梅,小桥、流水、人家……一个个错落有致、干净时尚的小村庄,犹如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卷。在河南,这样的村庄并不少见,“环境革命”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00多平方米的大院子,干净整洁,花木成畦。院子深处,一辆白色的轿车刚刚熄火。房主人王强介绍,自家的房子以前只是个又老又破的土屋,后来在村委的帮助下,开始在宅基地上植树、栽花、种菜,让农宅变成菜园、果园、花园、游园。

  自2017年以来,平顶山郏县纸坊村着力开展乡风文明治理工作,以评分制形式,对自觉遵纪守法、拾金不昧、孝亲敬老、爱护环境卫生等行为进行积分。村民凭积分可到宜居公益超市兑换礼品。同时对违纪违法、破坏环境等行为进行扣分。村民用积分记录美的善行,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出乡风文明新面貌,4年来,已有1179人次兑换了价值3.8万余元的礼品。

  面子干净了,里子更要美。各地充分利用农村熟人社会特点,在农村深入开展“五美庭院”评选、文明家庭评比、环境卫生红黑榜、道德积分兑换等活动,引导农民改善生活习惯,提高健康素养,逐步消除各类不讲卫生、不文明行为。

  实践:让社会有“大善”也有“精气神儿”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濮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党政办副主任王金珂组织带领24名急救服务队队员,每天在各个核酸检测点从白天奋战到夜晚。

  2021年8月,河南省开展 “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要求,硬核出击,汇聚力量,主动作为,紧急驰援疫情防控一线,全力投入这场疫情防控新战役中,用无私奉献、大爱情怀构筑起一道道“生命防火墙”。

  南阳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同志带队走进南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宛城区新华街道小东关社区,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们送去方便面、矿泉水、面包、口罩、酒精等生活、防疫物资,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对防疫人员舍小家为大家,不分昼夜、不辞辛劳地坚守表示敬佩,并提醒他们一定要加强科学防护,确保自身安全。勉励他们继续发扬风格,强化责任担当,团结奋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平顶山市供水分公司积极响应“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第一时间与培新街社区取得联系,组织开展“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对社区防控工作人员进行慰问,并送去了口罩、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保障用品,以及矿泉水、西瓜、清凉油等降温防暑用品,并为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提供餐饮保障。

  …… ……

  他们暂别平日的相聚与欢笑,与这座城市一起,共同记叙着一个个携手战“疫”的故事。他们承袭河南精神,铸就抗疫铁魂,用一件一件“小善”汇聚成守护人民幸福和平安的“大善”。

  这是一场凝心聚力的生动实践,彰显了社会责任。这是一场温暖人心的善举,体现了人文关怀。

  这种“精气神”,源于城市的文明。

  未来已来,希望同在。未来已来,豪情满怀。河南正朝气蓬勃,昂首阔步,唱响新时代的“未来”。


编辑:王紫仪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