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建设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已获国家批复 国际物流进出郑州不用再“绕路”到北京

2022年03月17日07:19

来源: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讯(首席记者 吴军)2022年3月16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邮政管理局获悉,3月7日,郑州建设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已获得国家批复。

  这意味着今后国际物流从郑州直进直出,不必再到北京做二次清关,此举将大大缩短河南开展进出口贸易的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同时也将吸引中部周边几省货物加快向河南聚集,河南枢纽经济建设再添助力。

  3月15日,国家邮政局官网发文《七省区邮政管理局分别召开2022年邮政普遍服务工作会议》,其中,涉及河南省邮政管理局时提到,今年省局要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其中第七项,就是“以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建设为契机,着力促进邮政跨境寄递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此之前的2月25日,河南省邮政管理局也在官网发文《河南省大力推进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建设》。

  近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副省长何金平分别作出批示,表示将大力推进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建设。

  近年来,河南省加快开放步伐,相继打造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探索出一条内陆地区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新路。

  2012年以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年均增长19.8%。

  2020年,郑州邮政口岸整体进出口业务量突破2万吨,增长54%,业务规模提升至全国第4位,已成为除北京、上海、广州之外的重要国际邮件口岸。

  2021年,郑州机场年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同比增长10%左右;货运规模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6位、跻身全球40强;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突破54万吨,同比增长23%,连续5年位居全国第5位;出入境货运航班首次突破1万架次,创历史新高。

  郑州邮政口岸国际邮件业务快速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目前已开通37个国家(地区)48个城市直封关系,中欧班列(郑州)成为全国首条进出口双向运邮集散分拨运输通道。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