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 河南首家“歇业”企业在郑州成功备案

2022年03月17日07:2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孔学姣 孙静)《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已于3月1日施行。该条例的一大亮点是增设“歇业制度”,为那些遇到经营困难、重新规划经营方向以及想“歇口气、缓一缓”的企业提供了按下“暂停键”、吃下“后悔药”的机会。

  3月15日,河南豫品天下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综合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成功办理歇业备案登记,成为河南省享受这一政策红利的首家企业。

  河南豫品天下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自然人独资企业,主营农副产品、日用百货、服装鞋子等销售业务。由于受疫情影响,经营状况不佳,公司决定先通过歇业降低运营成本,重新规划一下未来的经营方向。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该公司负责人张先生填写了“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当场办理了歇业备案。

  歇业制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利于助企纾困。郑州市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主体歇业期间依然为存续状态,想恢复经营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告终止歇业即可,省去了以前注销、重新设立的麻烦。这就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了缓冲性制度选择,降低了市场主体在房租、水电等方面的维持成本。比如,歇业期间,企业甚至不用再租赁经营场所,在歇业申请表中可以用新的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经营地址。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