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办理我省首家“歇业”企业备案 让企业能够“停机保号”

2022年03月17日07:33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侯冰玉

  本报讯工作累了,我们可以给自己放个假,歇一歇,重整旗鼓再出发。但如果企业“累了”,或是暂时遇到经营不善的情况,能歇一歇吗?还真能。3月16日,记者从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了解到,该片区成功办理河南首家“歇业”企业备案,让企业能够“停机保号”,歇一歇再出发。

  “歇业制度”是2022年3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的一大亮点。该《条例》规定,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

  同时《条例》明确,市场主体歇业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市场主体在歇业期间开展经营活动的,视为恢复营业。

  简单来说,歇业,并不意味着市场主体被注销,而是基于现实考量,便利小微企业等在遇到经济危机、疫情等不可抗力或其他困难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时,让市场主体在一定时间内可以停止营业,仍然保留其市场主体资格,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再恢复营业。

  河南豫品天下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成为河南首家享受这一政策红利的企业。

  该公司位于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是一家自然人独资企业,主营农副产品、日用百货、服装鞋等销售业务。受疫情影响,公司经营状况不佳,公司负责人张先生了解到国家推出歇业备案政策后,决定先通过歇业降低运营成本,给自己一个喘息的空间,好好思考一下未来的经营方向。于是,张先生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到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市场监管窗口进行咨询。当听说备案歇业可以即来即办,且仅需填写《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歇业备案承诺书》时,张先生立即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办理了歇业备案。

  “市场主体歇业期间依然为存续状态,想恢复经营时仅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上公告终止歇业即可,省去了以前注销、重新设立的麻烦。”郑州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歇业制度为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了缓冲性制度选择,降低了市场主体在房租、水电等方面的维持成本。比如,歇业期间,企业甚至不用再租赁经营场所,在歇业申请表中可以用新的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经营地址。歇业制度有利于助企纾困,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承担着“改革开放试验田”重担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一直是各项制度“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这次郑州片区成功办理河南首家“歇业”企业备案,更是彰显了“试验田”的优势。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