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医节丨河宝带您看河南和中医药的情缘

2022年03月17日15:26

来源:大河网综合

  “中国国医”即“中医”。国医节是为了纪念反对取消旧医药及全盘否定中医中药的胜利,并希望中医中药能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弘扬光大,造福人类而设定的节日。

  河南,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发祥地。中医药就是在华夏文明进步与发展中,源源不断地汲取营养而形成的医药体系,是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与国粹。

  河南,是中医药学的重要发祥地,是医圣张仲景的故乡。河南中医药,有独特的人文思想和中原文化特征,是中华医药文化的根基和主体。

  3月17日是第94个中国国医节,河宝带您看河南和中医药的情缘。

  中医药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千百年来,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中医药与人民生命健康、幸福生活密切相关。

  东汉末年,战乱不断,瘟疫流行。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张仲景家族二百多口人中病死了一百三四十口,单因害伤寒而死的就有九十多口。

  张仲景作为一个医生,面对这样的社会现实非常痛心。他就开始勤求古训、博采众方,不断去总结前人的医学理论,广泛收集治疗伤寒的药方。

  在自己临床实践的基础上,张仲景最终著成《伤寒杂病论》,奠定了中医临床学的基础。辨证施治,是中医的特色之一。

  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中医药文化迸发出力量。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伤寒杂病论》中的经方基础上化合而成的清肺排毒汤,成为防治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之一。

  对于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

  习近平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提出,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

  习近平在河南南阳考察调研

  2021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市考察调研时,来到东汉医学家张仲景的墓祠纪念地医圣祠,了解张仲景生平和对中医药发展的贡献,了解中医药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以及中医药传承创新情况。

  习近平说,过去,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历史上,河南中医药对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卓越贡献,对整个人类健康和世界文明产生了积极影响。

  近年来,通过大胆改革、创新,河南中医药事业开拓进取、步伐坚实,不断取得辉煌成就。河南牢记嘱托,从健康服务、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等方面持续发力,由中医大省逐步向中医药强省迈进。

  2021年11月29日,河南省加快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郑州现场会召开,楼阳生指出,要用好河南省中医药优势,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慢性病管理、疾病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作用,增强社区中医药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2021年11月2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关于《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办法(草案)》的说明,拟对中医药领域进行立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重大疫病防治中的作用,推动中医药“走出去” 。

  2022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提出关于《坚持守正创新加快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充分运用大数据介入中医药,开辟中医药数字化时代。全国人大代表庞国明履职几年间,先后提出中医药相关议案5件、建议28件。

  2022年河南两会,省人大代表宋兆普建议在我省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教育体验课程;省政协常委李素云建议河南搭建高水平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省政协委员黄红霞建议河南建设国家级中医药重点实验室和科研创新平台......

  未来,河南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全面建成特色中医药服务体系,培育一批中医药领军人才,争创国家级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积极弘扬豫药品牌,探索具有河南特色的中医药发展道路。

  整理:谭敏 河宝手绘/赵原歌

  来源:新华社、新华网、河南日报、河南人大网等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