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兴豫丨夯实党建第一责任 保障发展第一要务

2022年03月18日07:30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刘婵

  “我是河南新乡人,毕业找工作签了洛阳市一家研究机构,我身边不少老乡都有回家乡工作的意愿。”3月16日,西安交通大学研三学生乔朝阳表示,感谢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提供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有效对接的平台,帮助他们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在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聚焦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升引才规模质量、强化人才保障,是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改革持续推进的一个缩影。

  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一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用非常之力、施果敢之策,扎实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推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重在树导向、强监管

  今年伊始,我省“墩苗育苗”计划交流任职干部们遇到了任职以来最大的一场“大风大浪”——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中原大地。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年轻的身影在拼搏、在行动。

  去年10月,省委站在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高度,以前瞻30年的眼光,谋划实施“墩苗育苗”计划这一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重大决策,体现了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抓住了干部队伍建设的“牛鼻子”。

  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只是推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第一步。

  在圆满完成市县乡党委换届的同时,我省着力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持续开展干部政治素质考核考察,出台《关于聘任制公务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探索建立区别于党政领导干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国企领导人员管理机制,完善干部双重管理、任免职及退休谈话等制度,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重在强基础、补弱项

  2021年最后一天,17个省辖市党委、济源示范区党工委和部分省直单位、高校、国企党委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情况向省委专题汇报。大家面对面亮问题、查不足,立下整改“军令状”,真正把基层党建抓成了“硬任务”。

  党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面对防汛救灾大战大考,全省组织动员18.8万个基层党组织、376万名党员迅速投入防汛救灾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2.8万个、组建党员突击队3.6万个、划定党员责任堤3.2万段,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大力推行“红色物业”创建,推动建立物业企业党组织901个;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治理提升“三无”小区(楼院)7800多个;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村级重大事项民主科学决策……一年来,我省不断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