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说】省考在即,为何共享自习室会冷清?

2022年03月18日19: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马绍坤 姜雨璐 实习生 张雨婷)对于不少大学生来说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图书馆一座难求,往往都需要提前预约或者很早起来排队,但是在寝室或者家里,却又无法专心学习。而“共享自习室”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共学习空间的不足。再有十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河南省公务员考试,许多人都在全力备战。现在“共享自习室”是什么情况呢?对此,大河网记者随机来到了几家郑州市的共享自习室一探究竟。

一、共享自习室是什么?

 “共享自习室”确切来说是“收费自习室”。消费者只需要花几元到十几元就可以获得一段时间的独立空间,拥有一个良好的环境让自己学习或者办公。许多商家不仅允许消费者在自习室内吃饭喝水,甚至配备的有微波炉、冰箱、加湿器等常用电器。“除了良好的环境,我们还会尽可能满足消费者的要求。例如在考研前冲刺阶段,许多学生会学到很晚,我们也会通宵营业。”郑州金水区的一家自习室工作人员说。

二、目前郑州许多自习室门可罗雀

省考在即,大河网记者来到金水区的一家规模较大的自习室内,本以为会一座难求,却发现仅有不到10个人在学习,记者询问自习室工作人员原因,工作人员说目前因为疫情防控导致学校封闭,许多学生无法外出,人流量大大减少。记者同时致电其他几家自习室询问,回答亦是如此。“不仅仅是因为疫情,这几年自习室开得太多了,就算没有疫情,上座率也不会很高。”郑州一家连锁经营自习室老板说道。据这位自习室老板介绍,2020年郑州市的自习室只有100家左右,上座率很高,而现在起码有300家。“而且除了10月、11月和12月考研冲刺阶段,平时基本都是淡季。”另外一家位于郑州大学附近的自习室的老板说道。

位于金水区的一家自习室

三、共享自习室值得投资吗

 “我觉得自习室这个行业,是一个半公益性质的行业,论盈利的话,没有很多。”一家自习室老板对记者说。据从业者介绍,自习室最主要的大头就是房租,如果客流量过低,利润并不客观。“它本该是一个盈利的行业,但是现在看来不太盈利。”金水区的一家自习室工作人员说。“希望各位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要做好数据统计。”郑州国贸商圈的一家自习室老板说道。

编辑:李瑞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