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二十四节气丨春分麦起身 昼夜均而寒暑平

2022年03月20日08:2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阳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春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春秋繁露》中说:“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

  从天文学上看,春分这一天阳光直射赤道,南北半球昼夜几乎相等,“吃了春分饭,一天长一线”,之后阳光直射的位置逐渐北移。在气候上,春分正处于春天这3个月的中分点,寒暑各半,不冷不热。

  今年3月20日23时33分,太阳到达黄经0度,迎来春分节气。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春分与河南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西周时期,周公在登封测日影、定地中,确立二十四节气的“两至两分”,即夏至和冬至、春分和秋分。

  每个节气都有“三候”,春分也不例外:一候玄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此时,燕子北归,下雨时天空中也会有电闪雷鸣。因此,有了农谚“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春分过后,雨水充沛,冬小麦进入生长旺季。

  今年春分前后,河南迎来大风降温天气,正遭遇一场“倒春寒”,而小麦正从南到北陆续进入起身拔节期。专家表示,这场“倒春寒”导致小麦发生冻害的可能性不大;豫南部分地块小麦进入拔节期,正处于需水高峰,伴着降温降雨可有效补充水分,改善土壤墒情。

  好消息是,下周三左右,此次“倒春寒”就能过去。届时,中原大地处处洋溢春日的美好气息,一起踏青郊游,感春色之新,赏春景之美吧。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