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睡眠日来临 如何才能拥有高质量睡眠?

2022年03月21日0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记者 刘杨

“敷最贵的面膜,熬最晚的夜”“一边养生,一边熬夜”......这些“口号”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的真实写照,睡不着、睡不好、睡不够更成为许多人的烦恼。

今年的3月21日是第二十二个世界睡眠日,此次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同行”。睡眠为何这么重要?我们该如何获得高质量的睡眠?

现状丨受睡眠问题困扰人越来越多  入睡困难成头号问题

“总是没来由地失眠,想着明天早起学习晚上又偏偏失眠了,为什么我会睡不着觉,明明很困很困了一闭眼又睡意全无。”小菡是一名大三学生,凌晨1点多,她焦躁地在朋友圈发了这段话。

“睡眠问题最近已经严重影响到我的生活和学习,翻来覆去睡不着太痛苦了。”小菡告诉大河网记者。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及生活方式的改变,像小菡一样,受睡眠问题影响的人越来越多。

近日,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发布《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调查显示,近3/4受访者曾有睡眠困扰,入睡困难成头号问题。87%的人认为睡眠很重要,但是80%的人有晚睡的习惯,16%的人几乎每天都熬夜,有28%的人睡到次日9~12点。

“世界睡眠日”即是为了唤起人们对睡眠重要性和睡眠质量的关注而发起的。2001年,国际精神卫生和神经科学基金会将每年的3月21日定为“世界睡眠日”,2003年中国睡眠研究会把“世界睡眠日”正式引入中国。

探究丨睡眠为何这么重要?为什么会出现睡眠障碍?

“人的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睡觉,睡眠和休息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教授中国睡眠学会研究会理事彦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睡眠是消除身体疲劳、恢复体力的主要方式,睡眠可以保护大脑、提高记忆力,增强免疫力、康复机体,延缓衰老、促进长寿,保证心理健康等。

王彦华举例说,人体在正常情况下,能对侵入的各种病原物质产生抗体,并通过免疫反应而将其清除,保护人体健康。睡眠能增强机体产生抗体的能力,从而增强机体的抵抗力。睡眠对于保护人的心理健康也非常重要,长时间睡眠不好易导致焦虑抑郁的发生。

为什么会出现睡眠障碍?王彦华告诉记者,引起睡眠障碍的原因有很多,如年龄因素:老年人群、更年期女性就是特别容易出现睡眠障碍的人群。环境因素:噪音、光线、温度、以及寝具的不适等。躯体疾病:如呼吸系统的咳嗽喘息、心脏方面的心慌胸闷、癌性的疼痛等。自身性格:如特别敏感型,特别追求完美的人群。药物因素:如一些神经兴奋的药物、抗焦虑抑郁的药物等。个体因素:不良的生活习惯,如睡前饮茶、饮咖啡、吸烟等。

“针对以上问题,可以通过治疗原发病、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到正规医院寻求医生分析及治疗等方式解决。”王彦华说。

建议丨如何获得高质量的睡眠?

对于普通人来讲,遇到失眠情况该怎么办?如何获得高质量的睡眠?

“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尝试强迫自己睡觉,当无法入睡时,可以先起床,之后再尝试入睡。”王彦华说。

王彦华还建议,对于睡眠不太好的人,中午以后尽量不要进食咖啡、茶和其他含咖啡因的食物;避免在傍晚、晚上和睡前饮酒,更不要依赖酒来助睡眠;睡前也不要长时间看手机、电视等有蓝光的电子设备。

另外,也可尝试通过打造“睡眠环境”来改善睡眠质量。比如保持卧室昏暗、凉爽、安静且寝具舒适,营造一个适合自身的舒适睡眠环境。

特写丨青少年更需要一个优质睡眠

睡眠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根据《2022中国国民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六成中小学生睡眠时长有不同程度增加,但整体睡眠时长仍有不足,未成年人平均睡眠时长仅7小时。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21年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学生睡眠时间要求,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

“对于孩子来说,健康的心理、身体、社交和情感发展都需要一个优质的睡眠。”王彦华告诉记者,睡眠有益于孩子大脑发育,提升注意力、记忆力和分析性思维,促进思维开阔,激发创造力,还可以增强免疫系统,帮助调节体内激素水平。且长时间的睡眠不足会对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增加人际冲突甚至形成更严重的心理健康风险。

王彦华建议,青少年可以把睡眠时间编入每日计划表,并在学习日和周末保持同样的计划表,建立一个稳定的睡前习惯;睡前至少半小时将电子设备关闭,并保持静音状态,以避免在夜间被打扰;可以使用舒服柔软的床垫和枕头,根据自己的习惯和舒适度,可以采用左侧卧位、右侧卧位或平躺,切忌趴着睡等。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