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南阳: 凝心聚力谋新篇 乡村旧貌换新颜

2022年03月21日11:03

来源:农民日报

  村道干净整洁,庭院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树木掩映,健身广场设施齐全……春日的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回车镇黄湾村,目之所及,皆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承载着一户户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当地村民说,这一切都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对农村人居环境的综合整治,他们的家园在短短两个多月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黄湾村的变化其实只是南阳市综合整治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连日来,南阳市紧紧围绕中央和省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部署要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场硬仗来打,统筹谋划、多方发力,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发生质的飞跃。

  高位推动 建设宜居家园

  乡村振兴要靠美丽乡村铺就底色。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良好生态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

  自去年11月开始,南阳市紧紧围绕“抓六清、治六乱”要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市委书记朱是西要求“迅速制定方案,严格标准,压实责任,强化督导,确保高质量完成集中整治任务”;市长王智慧亲自参加动员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再提认识,再增压力,精心组织,快速行动,全方位大打一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攻坚战、歼灭战。”

  全市迅速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任副组长的高规格工作专班,制定了相关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强力组织集中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各县市区把集中整治行动作为农村工作的要事急事来抓,坚持大员上阵、一线指挥、统筹协调、高效推动,党政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四大班子形成合力,全方位推动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持续有效开展,同时,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形成推进集中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同时,南阳市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当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精心策划、精心建设。对此,南阳市委常委、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副组长李鹏坚定地表示,必须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将责任扛在肩上,将任务抓在手上,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尽快让南阳农村绿起来、亮起来。

  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下,一场声势浩大的人居环境攻坚战正式吹响号角,拳拳相接、丝丝相扣,向人们传递着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愿望和决心。

  向美而行 提升乡村颜值

  提起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邓州市白牛镇的不少村民感慨良多。村民张国有说:“以前村里村外到处是猪圈、厕所、大鸡架,臭气熏天;现在是院墙、路灯、鸡冠花,美景如画。”他细数着村容村貌的变化,有感慨、有欣慰、有幸福。

  “现在一看到村里的美景,心里就高兴,干起活儿来也不觉得累。”白牛镇不少村民这样说。

  南阳市创新整合、建立完善推进机制,将全域党建理念植入集中整治攻坚战中,并建立网格责任机制,通过四级联动网格化责任体系,实行市级领导分包县市区、联系一个乡镇“解剖麻雀”责任制,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将集中整治同专项重点、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和作风建设联动起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大提升。

  一位书记就是一个榜样,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姜营街道通过“党旗挥动、党员带动、党群互动”的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党组织包村、党小组包组、党员包户“守初心 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域上下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的良好整治氛围,助推街道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为形成全民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该市还广泛宣传,深入发动群众,引导百姓积极参与集中整治工作。同时,强化督导加压问责,用活暗访利器,对发现的问题定时曝光,警示警醒,并限期交办整改,举一反三,跟踪问效。

  大手笔、前瞻性的工作手法,让该市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走出了别样风采,各县市区也积极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整治路径——内乡县探索实施的集中整治“四化”工作法、南召县探索实施的“345”工作机制、桐柏县的拆除废旧宅院新创意等,都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刷新了农村人居环境的新颜值。

  美丽蝶变 助力乡村振兴

  南阳市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仅仅两个多月,全市农村的面貌在一天天刷新,人居环境日新月异。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第一阶段检查排名中,该市以优异的成绩位列全省直辖市第三,西峡县、南召县位列全省集中整治前20名……

  一项项人居环境硬指标的完成,让群众在乐享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南召县留山镇村民王姝说,她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到家乡,今年回来过春节,发现家乡的环境变化太大了。“村里有路灯了,垃圾归类了,厕所也改进了……”她感觉一切都不一样了,好像家乡处处都成了风景。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不仅要告别过去的“脏乱差”,更是要进一步建设宜居乡村。农村污水处理工作在很多地方都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而在桐柏县安棚镇,当地通过种植能净化水体的芦苇、菖蒲等水生植物,将排污和净化污水结合起来,打造村庄小型湿地,美化了村庄的生态环境。安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坡说:“村庄环境整治要因地制宜推广绿色处理方式。房前屋后边边角角栽花种树,规范养殖畜禽,宜居宜业美化绿色村庄。”安棚镇通过千村万塘工程清淤堰塘300余座,浅水种植莲藕、芦苇等200余亩,打造湿地生态价值。

  为让百姓过一个干净舒心的春节,南阳市还在全市开展“大干半个月,干净迎新年”集中整治活动,把疫情防控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把日常保洁与加快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结合起来,从根本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同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治后的良好环境能够有效巩固,长期保持,真正使广大农村“亮起来、美起来”。

  如今走在南阳的乡间小道,你会发现,村子变美了,生活舒适了,幸福洋溢在百姓脸上。

  对此,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周清玉充满信心地表示,下一步将按照整治整体部署,逢乱必治、不留死角、标本兼治,突出“净”起来目标、谋划好“绿”起来方向,全力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