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黄土地上走出“带富”新农人

2022年03月21日16:19

来源:大河网

秦丽敏在向来客展示富硒石磨黑小麦

大河网讯 近日,家住河南郏县长桥镇东长桥村的秦丽敏,早早赶到了在郏县县城新开办的绿禾功能养生餐厅,安排新一天的食材供应。“这是我们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今年又打造的一个新产业,经过连日来的试菜品尝,菜单已经定下来了,不久将正式开业,为市民提供健康营养餐饮服务。”秦丽敏笑着介绍。

今年42岁的秦丽敏家住郏县长桥镇东长桥村,现任平顶山市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10多年来,她开展科学种田,带动和组织周边妇女依靠科技发展农业,在黄土地上淘金银,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农人”。

2008年,秦丽敏开始流转农户土地2000多亩,开启“科学种田”。在种好传统粮食作物的基础上,秦丽敏大胆从改良土壤入手,在所种植的土地里添加生物菌肥,将土壤结构改良为富硒土地。

2013年开始,她从河北农科院引进黑小麦、绿小麦、旱稻、黑花生等粮食新品种,实行间作套种,提高单位土地产出率。同时,积极向粮食深加工产业发展,把自己种植收获的绿色、环保的黑谷物通过传统的石磨面粉及脱皮加工技术,经过生产推向市场。

目前,已发展富硒特色谷物1400亩,富硒林果760亩,注册的“汝河湾”富硒系列农产品获得中国绿色食品认证,生产的谷米、石磨面粉、黑花生、黑绿豆、小杂果等数十种产品在市场供不应求,远销北京、深圳等地,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

秦丽敏致富后不忘乡亲,她担任起村妇联发展组组长,利用基地宣传动员和组织村里留守妇女开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和务工就业。先后与周边25个行政村1100户村民签订种植协议,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特别是吸纳60~70岁的老人务工就业,得到了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龙王庙村73岁的李根成在绿禾公司已经工作7年了,他说:“我们上年纪了,打工出不去,在绿禾周边村有30多个上年纪的劳力在这里务工,干的是整地、除草、收割等农活,干活不累,每天收入150元左右,加上地租,我们一年比之前多收入2万多元。”

今年68岁的孙素芳来自东长桥村,她和有残疾的儿子一起生活,家庭生活一度陷入困境。秦丽敏了解情况后,让孙素芳家参与了土地分红,主动让她来基地除草、收割,每月收入1000多元。像孙素芳这样的留守妇女目前有近20名在基地务工,除此之外,附近东长桥、西长桥等村庄不少村民每天来这里打工,年总收入达100多万元。

秦丽敏还为脱贫户免费提供优质黑小麦、黑花生等种子1万余斤,提供就业岗位130个,并通过示范引领成功孵化了两家公司。

2017年9月,秦丽敏在郏县妇联的指导下,采取“基地+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与242户贫困户签订了种植协议,基地免费提供种子、植保等物资,贫困户负责种植小麦,待小麦成熟后,基地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回收,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蔡长伟 杨帆 孙书贤/文图)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