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加速跑 实现“开门红”(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2022年03月22日07:26

来源:河南日报

3月16日,在洛阳市孟津区洛阳豪智机械有限公司,风力发电机组专用锁紧盘生产车间内各种现代化数控设备飞速运转,工人们加紧生产,一派繁忙景象。郑占波 殷潘 丹宁摄

  □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

  我省工业经济实现了“开门红”。3月21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前两个月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6%。

  在国外疫情防控“失力”,国内疫情零星散发的情况下,我省工业生产与投资依然热度不减。

  3月21日,在宇通重工车间内,一批印有“深圳环卫”字样的新能源洗扫车即将下线。“来自长三角、珠三角的订单不断,公司产销两旺。”该公司工作人员徐利告诉记者,自从2020年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市场活跃度一直很高。“今年前两个月用电量同比增长了23.3%,产量增长了50%。”

  工业生产稳步进行,工业投资步伐加快。

  位于驻马店市的河南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项目工地上,连排的现代化标准厂房正在加紧建设。“为了早投产、早达效,我们一直是当地重点供电单位,在采暖季我们也不为用电发愁。”该产业园负责人赵建强自豪地说。

  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比2021年12月份提高3.9个百分点;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5%,比2021年全年提高23.3个百分点。

  在省发展改革委相关工作人员看来,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工业用电量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反映了我省工业经济的活跃度,这其中,“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等活动的持续开展功不可没。

  “一揽子”惠企稳企政策快速落地、落实、落细,解决了工业企业生产中的实际难题,释放了生产活力,盘活了工业企业的发展“存量”;随着“三个一批”活动的持续开展,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工业领域投资空前活跃,为我省工业持续向好发展添加了“增量”。

  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西三表示,我省有效进行疫情防控,为工业企业有效复工复产创造了良好条件,让企业在全球供应链竞争中赢得先机。

  为了保障工业企业用电,我省还打出了一套有效的“组合拳”。据省发展改革委运行局局长赵新民介绍,自从2021年下半年国内煤价上涨以来,我省通过组织热电企业与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等煤源地签署用煤长期协议,保障了电煤供应;与铁路部门实行联合办公,解决运输堵点;大力引导金融“活水”为煤电企业纾困,保障了煤电企业生产,有效缓解了用电紧张。“采暖季结束,我们已经着手度夏用电。”赵新民说,要确保全省工业企业生产电力十足。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