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多项工程 郑开达成共识

2022年03月22日07:27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郑开之间,目前有郑开大道等通道连接(资料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3月18日,郑州、开封两市在郑州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与郑开同城化有关,会上透露郑开“手牵手”新进展。两地就加快推进郑开快速路规划建设、加快南部尉氏—航空港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北部一体化示范区—中牟先行示范区建设等达成了共识。

  郑开快速路要怎么搞?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啥看中尉氏、中牟?

  郑开两地就多项同城化工程达成共识

  3月18日,郑州、开封两地市委书记在郑州碰面,召开郑开同城化工作对接座谈会。

  座谈会上,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透露,要围绕郑开同城化组建两市联合工作专班,定期研究推进郑开同城化工作,实现郑开同城化具体事项成熟一批、落地一批。推动郑开同城化取得更多的实质性重要成果。

  开封市委书记高建军表示,希望两市共同推进郑开规划同城、交通同城、产业同城、生态同城、公共服务同城“五同城”工作,共同推进郑开同城化首批先导性工程,加快推动兰考纳入郑开同城化进程,在各个层面健全完善郑开同城化推进机制。

  除了明确具体举措,郑开之间还有了更多共同期盼:两市就共同加快推进郑开快速路规划建设、加快建设国际物流中心和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南部尉氏—航空港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北部一体化示范区—中牟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进宋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利用、建设复合型黄河生态廊道、建设郑开同城化东部供水工程、建设应急储备中心项目及配套管道工程、实施郑州外国语学校共惠工程、推进郑开公共服务事项“跨城通办”工程等达成了共识。

  当下,座谈会上的期盼,有的已经列入清单,正在推进,有的则在谋划部署的萌芽阶段。

  郑开快速通道建设正优化调整推进中

  同城发展,交通先行。

  这次座谈会,郑开两市就多项内容达成了共识,“共同加快推进郑开快速路规划建设”是共识之一。

  其实,早在去年2月,一份名为《郑开同城快速通道研究汇报》的文件曾引发关注,根据文件中郑开同城化的总体设计理念,最终建设标准将达成30分钟通勤交通圈、汽车80km/h的行驶速度目标值。

  文件还研究了5条快速通道,分别为:陇海路东延、郑开大道、绿博大道、科学大道、南三环东延。

  随后,当年3月份,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召开工作会议,明确2021年要推进郑开快速通道建设。

  2022年2月21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郑州市调研。在郑州市轨道K2、K3白沙换乘站,楼阳生了解郑开同城化规划编制、重点项目,指出要科学谋划郑州都市圈综合路网,优化提升轨道交通、快速通道、高速公路功能效率。

  郑开快速通道的推进,开封也在部署。

  2022年2月6日,开封发布《开封市2022年第一批重点项目的通知》,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内容里,郑开科学大道(开封段)道路提升改造项目、郑开大道以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郑开快速路(开封段)建设项目等,名列其中。

  可3月15日,开封又发布了《开封市2022年市重点项目动态调整的通知》,郑开快速路(开封段)建设项目被调出了年度重点建设项目。

  不过,对于郑开两地快速通道的建设,不少专家认为,势在必行。

  “郑开快速通道建设酝酿已久,现有的郑开大道信号灯较多,郑州境内道路拥堵,通行效率低。”在河南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河南大学资深教授、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看来,随着郑开同城化的深入,自然会对基础设施有更高要求。

  虽然有专家观点的加持,可郑开快速路(开封段)建设项目被调出,又增加了工程进展的悬念。

  3月21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目前,郑开快速通道建设正在优化调整推进中。

  郑开同城化先行示范区,尉氏、中牟名列其中

  座谈会还透露了另一项共识——加快南部尉氏—航空港区先行示范区建设,加快北部一体化示范区—中牟先行示范区建设。

  建设先行示范区,省级层面此前已有要求。

  2020年9月,《2020年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要点》印发,其中提到,启动编制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支持郑州、开封探索建设同城化示范区。

  2021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推进郑开同城化发展率先突破,建设现代化郑州都市圈,明确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示范区。

  2022年2月,《河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正式对外公布,尉氏、中牟被“点名”。

  文件显示:规划建设东部兰考、北部中牟—开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南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尉氏等郑开同城化示范区,赋予省辖市级项目管理权限,推动改革集成、资金投入、项目安排、资源配置等支持政策在示范区先行先试。

  “把尉氏、中牟纳入先行示范区,并不意外。”河南大学社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孙建国表示,无论是开封,还是中牟,都有着很好的基础。

  比如中牟,当地的科技、文化类产业发展迅速,处在郑开之间,有便利的条件。

  尉氏紧邻郑州航空港区,有65平方公里纳入了郑州航空港区规划,有开港经济带,而且尉氏制造业发展水平高、规模大,材料装备产业、医疗机械、纺织等方面优势明显,与郑州航空港区能形成优势互补。

  至于其余共识,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市发改委相关部门了解到,现在是初步达成共识阶段,很多项目正在谋划,需要进一步沟通、对接。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