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群众共建共享生态文明成果

2022年03月22日07:31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石可欣 实习生 王子倩

  “去年全年,我们盘活闲置、低效用地17宗1182亩,全国行业龙头企业广电运通、万洲汇等项目纷纷落地,这些项目全部使用存量土地。”3月18日,在得知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土地利用率等指标在全省产城融合型开发区中排名第一后,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办公室副主任宋玉敏自豪地说。

  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务实举措。去年,我省加快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制度改革,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制体系,搭建“4+3+1”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体系,出台市、县、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指南,让各类产业用地布局更科学、土地利用更充分,形成生态保护刚性约束。

  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的美好蓝图。我省不断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实现绿色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去年,我省不断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机制。建立沿黄地区国土绿化、水土保持和矿山整治统筹推进机制,建成沿黄生态廊道330公里、造林10.63万亩。同时,推行林长制,构建长效机制,形成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强大合力,以“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此外,我省不断健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体系,研究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多个专项规划;开展黄河滩区“三滩”综合治理试点,完成黄河下游河道及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规划,建立黄河滩区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库。

  为了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发展方式,让更多群众共建共享生态文明成果,我省建立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体系,扩大“无废城市”试点,健全废旧物资回收和分拣循环利用体系。

  垃圾桶上分别贴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垃圾分类标签,在郑州的小区里,这样的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

  通过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据统计,2021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3.5%,平均优良天数256天。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