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家庭社会如何协同育人?看这里“三位一体”紧密协作育星光少年

2022年03月24日21: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赵檬)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围绕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发展领域,提出了76项发展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其中在儿童教育方面提出,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如何实现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规划》来了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插上梦的翅膀,不仅是学校的工作,也需要家长、社会的支持与配合。《规划》指出,河南将坚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共赢的家校共育氛围。

《规划》指出,要加强家园、家校协作,推动教师家访制度化、常态化。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社区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建设,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推广家庭教育经验。加强校外教育理论研究。规范校外培训,切实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严格监管面向低龄儿童的校外网络教育培训。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完善中小学课后服务保障机制和措施,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增强校外教育公益性,统筹社会教育各类场地、设施和队伍等资源,丰富校外教育内容和形式,鼓励儿童积极参与科技、文化、体育、艺术、劳动等实践活动,参与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发挥共青团、少先队、妇联、科协、关工委等组织的育人作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合力。

学校育人有啥经验?听校长怎么说

围绕《规划》中提出的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协作的一体化协同育人网络,学校该如何努力?“首先要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真正落到实处。”郑州市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校长王艳娟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在协同育人方面的经验

“我们学校致力于打造‘三全’模式育星光少年。”“三全”是哪“三全”?王校长说,首先是全维度育人。学校应将学科核心素养中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培养等任务都落实到位,提升学科育人功能。坚持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身体素质;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着力筑牢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奠基。其次是全场域育人。学校要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主阵地作用,聚焦落实中央提出的“双减”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教师做到应教尽教,学生学足学好;鼓励倡导“一班一品”的班本文化与项目式学习,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最后,当然是全社会育人。通过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家长学校、家委会、家校有约公众号等途径与方式,密切家校联系,切实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并及时听取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形成育人共同体。

王校长表示,家长应及时全面真实地向学校反映孩子在家的思想情绪和学习生活状况,加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为家长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与此同时,学校将继续加强与社区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沟通,积极争取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及时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更好地使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共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祝萍  审核 :范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