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规模留抵退税,1.5万亿“真金白银”怎么退?退给谁?

2022年03月25日10:50

来源:大河网综合

  1.5万亿元留抵退税,谁受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规模为历史之最,其中1.5万亿元来自增值税留抵退税。

  增值税是中国第一大税种,但提起增值税留抵退税,许多人感觉有些陌生。啥是留抵退税?1.5万亿元留抵退税将如何落实?哪些群体将从中受益?这篇文章告诉你。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关于留抵退税的工作要求,支持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行业发展,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3月22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

  明确加大对小微企业以及制造业等六大行业企业的留抵退税力度,1.5万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4月起正式启动。3月23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召开,介绍增值税留抵退税有关情况。

3月23日,国新办举行增值税留抵退税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啥是留抵退税?

  全名叫“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就是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

  增值税实行链条抵扣机制,以纳税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进项税额后的余额为应纳税额。其中,销项税额是指按照销售额和适用税率计算的增值税额;进项税额是指购进原材料等所负担的增值税额。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会形成留抵税额。

  现在退税的政策就是,税务机关要一次性将这部分税费退回企业。

  新政策实施后,哪些企业可以享受?

  必须是小微企业或制造业等行业。

  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含个体户)都可以享受这个政策,制造业等行业所有的企业(无论大中小微企业)都可以享受这个政策。

  根据不同类型的企业,以及增量还是存量来确定。其中小微企业增量留抵税额退还可以自2022年4月纳税申报期起申请退还。而存量的则是微型企业4月申报期可以申请一次性退还,小型企业则是5月份申报期可以申请一次性退还。

  对于制造业等行业来讲,4月申报期开始,可以申请增量退还。制造业等行业中的中型企业,7月份申报期可以申请存量一次性退还,大型企业10月份申报期可以申请存量一次性退还。

  企业也可以选择不申请退税,直接结转下期抵扣。

  小微企业: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按照《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和《金融业企业划型标准规定》(银发〔2015〕309号)中的营业收入指标、资产总额指标确定。上述规定所列行业企业中未采用营业收入指标或资产总额指标的以及未列明的行业企业,微型企业标准为增值税销售额(年)100万元以下(不含100万元);小型企业标准为增值税销售额(年)2000万元以下(不含2000万元)。

  制造业:按照14号公告的规定,制造业等行业纳税人,是指从事《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和“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业务相应发生的增值税销售额占全部增值税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

  今年跟以往相比有什么特点?

  2022年留抵退税政策跟以往的政策相比有四个特点:

  一是提前退付。以前对企业增值税有一些留抵退税,但是采取的方式主要是结转下期抵扣,就不是在前面退付,而是结转到后面缴税的时候抵扣。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改为了购进退税,不再等企业产生销售之后再去抵。

  二是存量退税。在2019年4月以后企业新购进的设备或者说投资形成的增值税,纳入到留抵退税范围。今年不仅退付增量留抵税额,还要退还以前年度结存的进项增值税,就是若干年以来没有通过销项抵掉的进项增值税全部可以退还。所以,今年跟以前比不仅仅是退还增量,存量也要退。

  三是扩大范围。原来主要是在先进制造业企业实施全额增量留抵退税。现在是扩大到所有的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等行业企业。退付的比例像小微企业以前只退60%,现在不再限制,是100%的退。

  四是保障实施。原来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按照现行的中央和地方财政体制来分担,也就是说中央承担50%,地方承担50%。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中央安排专项转移支付支持,也就是说中央肯定还要承担中央的部分,地方承担的部分,中央通过安排专项转移支付给予支持,确保不因为地方财力的影响使退税政策打折扣。

  为何选择在今年推出大规模留抵退税?

  主要是为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同时,留抵退税有利于完善现代增值税制度。

  一方面,当前我国面临新的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留抵退税作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将为市场主体提供约1.5万亿元的现金流。退给企业之后,企业会有更多资金进行技术改造或者增加科技投入,能够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

  另一方面,今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大幅消化存量留抵税额,大力改进增量留抵退税制度,是对此前增值税改革的深化和持续推进。期末留抵税额由结转下期抵扣转为当期退税,有利于缩短抵扣周期,降低企业成本,引导企业按市场情况合理决策,更符合现代增值税税制要求。

  大规模退税会不会对地方财政造成减收压力?如何应对?

  来自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将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提供支持。据了解,2022年的一揽子减税降费措施实施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益受惠超1万亿元。为帮助地方缓解减收压力,2022年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效。

  货币政策也将与财政政策协调联动。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超1万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情况下,安排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了2021年以前形成的部分结存利润,用于大幅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帮助地方财政特别是县区财政缓解减收压力。

  依托大数据 我国严格加强增值税留抵退税审核

  多年来,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已经形成了一套防范虚开骗税的风险管理体系。

  2019年制造业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专门建立了相应的留抵退税风险指标模型。针对2022年留抵退税加力扩围的实际,税务部门将依托税收大数据,严格加强对增值税留抵退税申请的审核,进一步完善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动态精准监管机制和留抵退税风险防控体系,开展事前、事中、事后扫描监控,及时发现风险疑点,根据风险等级采取差异化风险应对,做到留抵退税管理跟得上、风险防得住。

  整理:李瑞 王晓颖 谭敏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政府网、中国税务网等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