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云课堂”③丨遇到踩踏、被人欺负怎么办?让特警蜀黍教你几招

2022年04月15日21: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王怡潇)3月28日是第27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校园里遇到踩踏事件如何保护自己?被高年级同学霸凌该如何逃脱?3月26日,大河网记者来到郑州特警支队,邀请到警务实战教官史跃龙警官为同学们上一堂生动的校园安全课。

一旦遭遇踩踏事件,该如何自救?

阶段一:初遇拥挤人群

当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涌来时,不要盲目奔跑,以免摔倒,不要逆流前进。

应该马上避到一旁,并尽量抓住旁边一些坚固牢靠的东西,如路灯柱、栏杆等,或进入路边小店躲避,待人群过去后迅速离开。

阶段二:陷入拥挤人群

① 时刻保持警惕,千万不能被绊倒!

② 发现前面有人突然摔倒时,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③ 如果人流量很大,但移动速度不快——可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与双肩平行,放在胸前。肘部能够保护自己不被挤压,给心肺留出呼吸空间。

④ 若已经陷入拥挤人群,继续保持双肘在胸前,形成牢固而稳定的三角保护区的姿势。同时,微弯下腰,降低重心,低姿态前进,防止摔倒。

阶段三:混乱局面,自我保护

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或在人流移动方向的侧面。

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

如果不能靠近墙壁,倒下时,身体一定要保持弓形,并继续保持手部姿势,以保护头部、胸部等重要器官。

阶段四:事故已经发生

及时联系外援,寻求帮助,赶快拨打110、120等,同时开展自救和互救。

如发现伤者呼吸、心跳停止时,要赶快做人工呼吸,辅之以胸外按压。

遇到校园霸凌该如何应对?

在威胁与暴力来临之际,首先告诉自己不要害怕,要相信邪不压正,大多数同学与老师都是自己的坚强后盾,会坚定地站在自己的一方。

同时,大声地提醒对方他们的所作所为是违法违纪的行为,会受到法律严厉的制裁,会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在能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大声呼喊求救。

碰到校园暴力应尽量保持镇静,不要惊慌,有勇有谋地保护自己。在受到伤害时双手抱头,尽力保护头部,尤其是太阳穴和后脑。无论如何一定要记住施暴者的人数和体貌特征,以便事后及时报警或报告老师。运用自己的智慧与坏人进行周旋,达到既能保护自己,又能巧妙制伏坏人的最佳效果。

  如果受到伤害,一定要及时告诉老师、及时报案,不要给施暴者留下“这个小孩好欺负”的印象,如果一味纵容他们,最终只会导致自己频频受害,陷入可怕的梦魇之中。

“被对方抓住的时候,两手抓住对方的手腕,拇指掐住他的虎口然后往下压 ,利用反关节制伏对方。同时也可以利用身上的书包等抵御对方的伤害。”史跃龙教官说,在遇到突发性伤害事件时,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迅速逃离现场。其次,要合理利用周围熟悉的环境,选择可以躲避、隐藏的场所。最后,利用手边的器材作为武器做最后的反击。

警官档案

史跃龙,2005年警校毕业后进入警察队伍,是郑州市公安局聘任的第一批警务技能教官。

史跃龙对规范使用警械很有研究,特别是对使用钢叉、盾牌、枪棍,如何应对刀斧砍杀更有见地,他经常送教到卡点。

在郑州警界史跃龙也是一条汉子,他曾在郑州火车站广场生擒持刀杀害一名城管队员的凶手,在居民楼内他冒死解救过人质,曾持枪击毙过正在对路人疯狂撕咬的藏獒,荣立过一等战功。

早在“5·12”汶川地震时,史跃龙代表郑州特警奔赴灾区,从瓦砾中寻找幸存者,在岷江渡口转运救灾物资,夜以继日连轴转,因劳累过度两次突然昏厥晕倒在岷江渡口。他历年获得的奖章、红本本摞起来有一尺多高。

相关链接

安全“云课堂”①丨消防员小姐姐用测试告诉你“熊孩子”有多爱玩火 家长该咋办?

安全“云课堂”②丨 太帅了!带你感受超燃特警日常

安全“云课堂”④丨海报:家校社同发力 为孩子们送上安全出行“大礼包”

安全“云课堂”⑤丨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反诈蜀黍教你守护“钱袋子”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