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在“疫”线丨不落一人一户 三门峡志愿者让“红花”开在大山深处

2022年03月28日17: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王怡潇)“我们村有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为了不落一人,我们挨家挨户上门服务,完成了本次核酸检测任务。”三门峡灵宝市朱阳镇的志愿者刘晓波在志愿河南(https://www.hnzy.cn/)打卡时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刘晓波居住的两岔河村处在灵宝市朱阳镇的大山深处,在100多座伏牛山山峰、30多座小秦岭山峰的层层环抱之中。大山里,手机网络信号很差,经常时断时续,又赶上下雨和大风,记者多次联系才采访到刘晓波。

“其实,以前我也不懂什么是志愿者,只想帮帮忙。”刘晓波告诉记者,平日里,两岔河村的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很多人家里只剩老人和孩子。随着疫情常态化,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也忙碌起来。只靠村委会的几位工作人员,防疫工作很难有序开展。去年疫情暴发,参与过多次志愿服务后,刘晓波决定不再外出打工,他选择留在家乡,参与村委会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干得多了、参与的人也多了,‘志愿者’这个叫法儿在村里就传开了。”刘晓波说,当时村民郑增茂、胡晶芳也想跟他一起义务加入。于是,三人一拍即合,成立了两岔河村的第一个志愿服务队。

近期,因疫情防控不断升级,灵宝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要求,3月22日,灵宝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检测当天,我早上六点四十分就出发了,不到八点,我和郑增茂就到达了村委会大院,协助工作人员布置现场,并进行了简单的分工。”刘晓波接着介绍了当天的情况,志愿者郑增茂负责给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注册核酸检测码,志愿者胡晶芳把注册好的核酸检测码打印出来,将纸质版发给老人,而他主要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以及辅助医护人员录入信息。

中午十二点,随着最后一波村民离开村委会大院,两岔河村的核酸检测工作即将结束,工作人员开始了收尾排查工作。在核酸检测名单比对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有几户村民还未进行检测,也没来检测现场。“这几户村民都是独居老人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经过紧急协商,村委会副主任亢景锋开车带着医护人员和志愿服务队一起出发,准备为这几户没来的村民进行上门服务。“为了按时完成核酸检测任务,与时间赛跑,我们沿着山路行驶了三公里就下了车,准备走小路抄近道去村民家中。”

山里下着蒙蒙细雨,身上背着器材,在充满乱石杂草的崎岖山路上走上好几公里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一走一脚泥,我们走在最前面给医护人员领路,两岔河村面积大,好多地方我也没去过,这几户人家住得比较分散,绕来绕去多走了很多路。”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互相帮助轮流背器材,挨家挨户走访,不落一户一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完成了核酸检测工作。

除了参与疫情防控,平日里,两岔河村的这个三人志愿服务队还做了许多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协助村委会的工作人员,帮助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完成网上养老保险认证;为了让在外打工的村民放心、安心,他们学习摄影知识,开通了视频号,用来记录村里老人的日常让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经常看到父母的影像,安慰他们的思念之情。为了鼓励志愿服务工作,村委会书记杨艳辉专门定制了“献爱心•暖心田”志愿者马甲送给三人志愿服务队,穿着红马甲,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就像一朵朵“小红花”开在大山深处。刘晓波表示:“志愿服务人人有责,不论何时何地,志愿者一直在行动。我希望有更多的村民朋友能加入我们这支队伍。”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