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率先试行“交房即发证”、试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

2022年03月29日07:21

来源:大河报

  开栏语

  河南自贸试验区于2017年4月1日挂牌运行,是国家设立的第三批7家自贸试验区之一,包括郑州、开封、洛阳3个片区。2022年4月1日,河南自贸试验区将迎来“五周岁生日”。这五年河南自贸试验区发展得如何?即日起,大河报·豫视频推出“聚焦河南自贸五周年”系列报道,选取各个片区的创新案例和重点项目,全方面、立体化反映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成效。

  □策划:时政新闻中心 执行: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侯冰玉 文 受访者供图

  挂牌运行近5年,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担起了引领郑州对外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任。截至目前,该片区256项改革创新任务基本完成,308项改革试点经验具备条件的242项全部复制推广,累计形成制度创新成果240余项,其中全国首创47项。在这些创新中,不仅有涉及企业的,也有涉及民生的。这些创新举措不仅优化了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更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自贸区带来的变化。

  民生篇

  率先推行“交房即发证”,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

  一手领钥匙,一手领不动产权登记证书,一直是购房者们的期望。此前,按地产市场常见的效率,从交房到领取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大约需一年的时间。而郑州片区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16个部门,在全国率先推行的“交房即发证”改革工作,实现了住权与产权同步,增强了购房者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了解,2020年4月,郑州片区以郑东区块为试点,探索“交房即发证”模式。新建市场化商品房项目开发企业,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后,即向不动产登记机构提出申请列入“交房即发证”服务范畴。

  开发企业承诺严格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和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条件进行开发建设,积极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及时做好规划核实、竣工验收等工作,不动产登记机构提前关联合同、预告、预抵及相关信息,完成房屋面积测绘核实和权籍调查后,开发企业在限定时间内提交首次登记和首次转移登记申请材料,不动产登记机构优先受理、及时审核,限时办结首次登记和首次转移登记,确保开发企业向购房人交房的同时即可交付不动产权证书。

  2020年7月21日,“交房即发证”在全省复制推广。目前,郑州市已累计完成18个开发企业2602户的不动产权证书发放。

  打通进口药品通道,让老百姓“快且省”用上进口药

  2021年5月1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河南试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试点品种为已取得我国境内上市许可的13个非处方药。这意味着跨境医药电商产品进口有了合法正规路径,也是河南用开放保民生的具体举措。

  据了解,试点期间,在通关环节不验核进口药品通关单,在交易限值内关税税率暂设为0%,并取消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这代表着,广大患者可以“快且省”用到进口药品。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是该试点的运营载体。据该中心总裁徐平透露,这些非处方药多为消费者经常购买的护理类产品。目前,集团已引入咏霖医药、丹骏医药、利信医药等5家年营收超10亿元医药企业,自建现代医药仓库,根据省市医药试点实施方案,阿里大健康、美团、京东等知名企业已初步确定合作意向,下一步,将共同打造跨境医药特色产业集聚区。

  企业篇

  实行智慧监管,让跨境电商“看得见、能抓住”

  过去,消费者对跨境电商的感觉都是“看不清、抓不牢”,而现在,郑州片区通过创新实践,让跨境电商变为“看得见、能抓住”。

  据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网络市场监管综合指挥系统专门设置了“跨境电商”业务子模块,聚焦食品监管、药械化监管、商品质量监管、广告监管、知识产权维权、价格监管、保健品监管等7个领域,采集在片区内跨境电商经营主体的相关经营数据,并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建库,实现专项监管。

  截至2021年10月,跨境电商智慧监管平台共监测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跨境电商经营主体3104户、网店3918户,监测进口商品8627种。

  在2020年至2021年春节、6·18、双11、双12期间,该平台对奶粉、啤酒、鱼子酱、口罩等8大类200种跨境商品持续开展专项价格监测,有力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打造大宗商品供应链数字化系统,打破企业资金瓶颈

  在传统的大宗商品流通交易环节,受制于信息不对称,经常会出现资金周转缓慢,应收账款积压严重等问题,久而久之,金融机构投放资金日趋审慎。针对这一问题,郑州片区郑东区块郑州数链科技有限公司打造了特有的大宗商品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平台,打破了大宗商品领域核心企业资金瓶颈。

  据了解,该平台实时跟踪买卖双方业务开展真实情况,对在线交易数据多维度安全验证,利用时间轴直观反映资产实时变化,让出借资金的金融机构及时掌握企业业务运行情况。

  通过与金融机构合作,在应收账款、预付业务、存活业务方面,系统都有多种数字供应链方案。企业可以在线选择一种或者多种供应链方案,满足融资需求。

  “此外,系统还能借助智能化计算、大数据建模等手段,将企业信用进行标准化建模,输出大宗商品行业特有的数字化信用报告,让金融机构对资金更加放心。”数链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设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人民法院,让企业发展更公平

  好的法治环境,是企业得到更公平的生存空间必不可少的一环。2021年12月29日,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人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它是中部首个、全国5家自贸试验区法院之一,是河南唯一设有专门涉外商事审判庭的基层法院。

  记者了解到,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批复,自2022年1月1日起,该法院管辖郑州市(不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所有1000万元以下的一审涉外、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此外,该法院还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积极推进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为自贸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截至2022年3月20日,共受理审执案件4312件,结案2737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