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豫见新气象 | 河南跨境电商在全国“大考”中表现突出 郑州综试区位居第一档

2022年03月29日07:27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孙静)3月28日,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商务部“2021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出炉。评估共分为四档,我省郑州综试区综合排名处于第一档——成效明显(全国共10个),洛阳综试区、南阳综试区综合排名处于第二档——成效较好(全国共50个),总体表现突出。

  据了解,这是商务部首次对全国前五批共105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展建设进展评估。主要考量综试区方案实施、工作机制建立、便利化政策落实、年度进出口额、年度出口增速、企业建立海外仓数量等40多个指标。评估结果分为“成效明显”“成效较好”“成效初显”和“尚在起步阶段”四个档位。

  跨境电子商务是我省对外开放的一张亮丽名片。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网上丝路”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当前,全省共有郑州、洛阳、南阳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郑州、洛阳、南阳、商丘、开封、焦作、许昌7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2021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总额达2018.3亿元,同比增长15.7%,跨境电商企业发展至8770家。

  作为全省跨境电商发展的主阵地,郑州综试区业务规模增长快速。商务部《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0)》显示,郑州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位居全国综试区城市第3(仅次于广州、东莞),省会城市第2(仅次于广州)。2021年,郑州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092.47亿元,同比增长17.35%。

  在南阳,综试区带动该市跨境电商企业快速增长。去年,该市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134.2亿元,居全省第3位。全市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超2000家,产业链带动就业人数达18万人。据阿里巴巴及敦煌网数据分析,南阳市跨境电商B2B月均询盘数在中西部地区除省会城市外名列全网第一。

  洛阳综试区聚焦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和B2B出口试点(9710、9810)业务,累计实现通关70万单。以跨境电商为引领,该市已形成了工程机械、办公家具等新兴出口产业集群。

  “我们将积极争取更多跨境电商综试区落地河南,不断扩大开放阵地,同时依托综试区深化跨境电商制度创新,以创新促发展,助力‘网上丝路’越织越密。”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