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豫建投:建工开启“大”时代 ——“河南国资重构版图”系列报道之四

2022年03月29日07: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由中豫建投承建的太格茂已成为郑州龙子湖片区的标志性建筑(3月28日摄)。本报记者 聂冬晗 摄

  □本报记者 王映

  它的名字折射着近70载的时代变迁,镌刻在河南博物院、黄河迎宾馆等城市地标的厚墙之上,也书写了塞内加尔友谊体育场、马里议会大厦等海外援建工程的友谊华章。

  1953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建筑工程局成立;1986年,改制为河南省建筑总公司;2008年,改制为河南省建设集团。如今,这个饱经风霜的“老企业”走进了春光烂漫的新时代,2022年3月13日,河南中豫建设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豫建投”)揭牌运行。

  “建筑是石头的史书。”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征程上,涅槃重生的中豫建投又将留下怎样的足印?

  “中豫建投是以省建设集团为基础,引进央企作为战略投资者组建而成的。”3月25日,中豫建投负责人高山林表示,中豫建投将发挥省管建筑企业的平台优势,深化央地合作,快速壮大资产、做大规模、做强实力,成为全省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公共交通、医疗卫生、大型场馆等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建设以及应急工程建设的主力军,引领河南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市场,“建筑豫军”是其中一支不可小视的力量,他们数十年来纵横驰骋、开疆拓土,打造了“林州建筑”“长垣防腐”“项城防水”等一个个响当当的品牌。

  然而短板也很明显。“河南建筑业产业规模虽位居全国前列,却长期存在着建筑企业‘弱、小、散’,核心竞争力不强的发展瓶颈。”高山林说。

  看发达地区,2020年上海建工实现营收2300多亿元,北京城建实现营收1200多亿元;再看同为中部省份的山西,山西建投在完成公司制改革后,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2021年营收突破千亿元大关。反观河南的建筑企业,历年来营收能够上百亿元的实属凤毛麟角。

  “建筑豫军”呼唤“领头羊”,更期待“大建工”。

  “我省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为建筑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历史机遇。”高山林说,中豫建投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实施跨所有制、跨区域整合,再造产业优势、行业优势,构建投资引领、产业支撑、产融结合、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我们正在搭建‘零碳建筑’实验室,加快带动产业向绿色低碳进军步伐。”高山林表示,以科技创新打造产业现代化体系,是中豫建投赢取未来的核心举措——建立科技创新平台,完成省级技术中心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组建,推广绿色建造、智能建造,将BIM技术、装配式建筑广泛应用于重大工程项目中,“最终拿出全省经典工程、地标工程。”

  高山林认为,建筑业实现转型升级,不能仅仅局限于“建设”项目,更要主动“创造”项目,实现换道领跑。

  目前,中豫建投已成立全省第一家城市更新投资建设运营平台,聚焦土地整理、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组建了省级静态交通投资建设运营平台,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在浚县实施美丽乡村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描绘乡村振兴蓝图;在我省多地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探寻新基建带来的新动能。

  “到‘十四五’末,中豫建投将力争成为我省建筑业航母企业,进入全国省级建筑类企业前十和中国企业500强行列。”高山林说。

  “大建工”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