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走“文艺路线”的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打造文产开放先行区

2022年03月30日1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申华)3月30日,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第一副主任刘震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开封片区建立的艺术品保税仓累计进出口总额超过6亿元人民币

  挂牌五年以来,开封片区聚焦“艺术品交易”和“文化金融”先行先试,加快延伸拓展产业链,形成特色更加鲜明的文化产业。2020年7月建立中部地区第一个艺术品保税仓,设立了国家文物出境鉴定河南站河南自贸区受理处、中原银行开封自贸区文化艺术支行、深圳文交所河南自贸试验区运营中心等“一处一行三中心”,开展艺术品交易全产业链配套服务。开仓以来,累计进出口总额超过6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总额41123.7万元,进口总额19421.5万元。去年8月,开封片区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实现了我省特色服务出口基地零的突破。下一步,开封片区将围绕打造“文化产业开放先行区”,聚焦“艺术品交易”和“文化金融”持续先行先试,加快延伸拓展产业链,积极打造产业链竞争优势。

  文化出口:打造文化资源挖掘、开发、贸易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开封片区将加快建设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双创园、文创艺谷、开封自贸试验区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和河南艺术品保税仓迪拜国际交易中心等“一仓一园一谷两中心”,作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重要载体。通过开展统一宣传、统一政策辅导、构建出口通道,吸引中原地区文化贸易企业集聚,打造文化资源挖掘、开发、贸易于一体的文化产业集聚区。

  文化产业:构建对标国际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制度

  加快贯彻落实《关于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文化产业对外开放与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依托开封文化资源深厚底蕴,聚焦文化贸易、文化金融、数字文化,从市场准入制度、通关监管制度与公共服务制度三大制度创新领域出发,构建对标国际的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制度,以制度创新激发文化企业发展动力。

  “文化出海”:打造面向世界的艺术品交易“出海”通道

  依托河南自贸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仓,继续与港澳地区加强艺术品联展、拍卖等合作,以港澳台地区为“前进基地”,打造面向世界的艺术品交易“出海”通道;依托河南艺术品保税仓迪拜国际交易中心,打通与中东文化艺术交流渠道,推动非遗文创产品在海外展销。通过以上措施,力争2022年实现国家文化出口项目零的突破,艺术品进出口额突破8000万美元;“十四五”期间,培育引进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8-10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3-5个。


  延伸阅读

  ·累计形成479项改革创新成果!河南人家门口的自贸区五岁了

  ·5年470多项制度创新 河南自贸试验区“10项标志性成果”出炉

  ·未来,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将这样起飞!

  ·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市场主体2万家 主导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