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二批省实验室系列报道3丨这儿的目标是打造超级疫苗 张改平: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深化科企合作,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平台

2022年03月31日07:22

来源:大河报

张改平院士(右一)在实验室

张改平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段伟朵文冉衡摄影

  从已揭牌的6家省实验室定位来看,每一个都肩负时代重任,伴随着河南乃至国家的相关战略部署,应运而生。那么,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被赋予了哪些时代重任?近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实验室,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主任张改平。

  主任全面负责制

  饶子和、施一公两院士加入“智囊团”

  “我省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布局,提出要在‘十四五’期间建设10个省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就是其中之一。”近日,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时,张改平表示,实验室依托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牵头建设,省农科院、河南大学等相关单位参与建设。实验室面向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重大战略需求,聚焦超级疫苗、蛋白质药物、免疫检测技术等研究方向,旨在解决重大科学问题和产业瓶颈,力争建成国际一流的现代免疫原始创新基地、辐射转化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的物理空间在哪里?下设哪些机构和部门?专家团队如何?

  张改平表示,实验室临时筹建办公区位于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区河南农业大学第一实验楼,后期总部拟设在河南农业大学创新大厦A座。实验室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主任对实验室的发展和管理全面负责。实验室下设研发部门和综合服务部门。实验室总部根据科研方向,规划设置现代免疫前沿理论研究中心、免疫检测与诊断技术研究中心、超级疫苗创新研究中心、蛋白质药物研究中心四个研发部门。“主任负责制赋予了实验室更多的自主权,有助于让科学家们放开手脚,发挥更大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将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担任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对此有何考量?

  “众所周知,饶子和院士、施一公院士均是在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享有盛名的顶级专家,无论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领域,二位院士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张改平表示,二位在新药研发和成果转化与推广方面做得很出色。打通产学研用之间路障、解决基础研究“顶天”和产业转化“立地”的问题,是河南生物医药领域亟须解决的瓶颈。“相信在两位院士的支持下,实验室将在基础理论创新、产品创新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蹚出一条新路。”

  将超级疫苗的概念

  应用在新一代的新冠疫苗研发上

  从已揭牌的6家省实验室定位来看,每一个都肩负时代重任,伴随着河南乃至国家的相关战略部署应运而生。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被赋予了哪些时代重任?

  “实验室的建设期规划为3~5年。我们计划在建设期内实现10项科研成果的转化,其中包括早日实现新一代的新冠疫苗产业化,我们有信心。”张改平告诉记者,实验室将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集中并协同现代免疫领域优势资源,攻克重大疫病防控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构筑生命健康与生物安全防控体系。

  张改平表示,未来,实验室将围绕超级疫苗、蛋白质药物、免疫检测技术等领域,就“卡脖子”问题开展技术攻坚,在免疫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进一步突破,推动免疫相关制品研发水平跨越式发展。

  “实验室将超级疫苗的概念,应用在新一代的新冠疫苗研发上,目前正在走产业化之路。”张改平介绍,实验室当前比较紧迫的一项工作就是致力于新一代新冠疫苗的研发,其特点在于大大提高接种者体内的中和抗体,目前实验室研发已经告一段落,疫苗产业化正在走国家的相关申报流程。

  实验室的成立

  助推解决现实发展“痛点”

  河南在开展现代免疫相关研究方面,有何优势?实验室成立对于助推创新河南建设有何意义?

  张改平介绍,河南省目前有国家动物免疫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细胞与基因治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国家联合疫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等5个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为开展现代免疫学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公益性的协同创新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过,我们在科研成果产业化上,也曾走过‘弯路’。如何聚焦区域产业需求、整合现有科研资源、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推动成果由实验室走向市场是我们亟须解决的关键问题。”张改平说,建设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实验室规划建设了中试车间,就可以解决产品正式投产前的试验场所问题。“可以说,实验室的成立,为我们的科研成果转化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提供了资金支持,是一个突破性进展。”

  汇聚牧原集团等企业优势资源

  贯通政产学研用全链条

  下一步,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如何搭建自己的创新链条,贯通产学研用?

  张改平表示,实验室将坚持“前瞻引领、需求驱动、多元融合、开放协作”原则,协调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河南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省医学科学院等高校院所,集聚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河南省检验检测中心等行政事业单位,汇聚牧原集团、中国生物和大北农集团等大型企业的优势科技资源,贯通政、产、学、研、用全链条,统筹科研设施共享共用,优化力量布局,深化科企合作,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平台。

  其中,2021年4月份,河南农大与牧原集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下一步,以提升河南农业科技、解决产业问题、夯实农业基础、支撑产业发展、打响河南食品品牌为目标,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将围绕产业发展核心问题设置联合攻关项目,通过“揭榜挂帅”等形式对外发布。

  面向全球

  实验室计划吸引科技领军人才

  引进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对省实验室建设来说意义重大。目前,就人才引进方面,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如何规划?

  张改平表示,高层次人才是实验室未来发展的关键支撑力量。未来,实验室将按照强优势、补短板、破卡点等原则,按层次、分方向、有计划地引进各类人才。2022年,实验室计划面向全球吸引科技领军人才,遴选杰出人才、骨干人才和实用技能人才,建立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

  首先,实验室将启动国内科研院所和国外知名院校人才交流与合作工程,拓宽引才渠道、创造良好条件,推动引才、育才和用才工作落到实处。

  其次,兼顾“引进来”和“送出去”,通过与多家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科研院所合作,实施人才深造计划,选派实验室青年骨干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院所进行深造并多方寻才,力争做到“出去一个,带回若干”的人才集聚效应。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