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中国好手艺:打铁花

2022年03月31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讲述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传承人杨建军

  通红的铁水,经花棒击打后撞击到高高的花棚上,点燃了棚顶的鞭炮和烟花,形成几层楼高的铁花雨,在夜空中绚烂绽放,铁水砸落在地面,又溅起遍地金花。小时候看过的一场打铁花,至今印在我的脑海里,正如诗句描写的:“火树银花幻莫测,凌虚掷地纷骊珠。”

  后来,我拜打铁花老艺人李万发为师,学习这门绝技。河南省确山县的打铁花以其独特表演取胜,其过程分搭花棚、设彩、击花三部分,表演时,有舞龙队配合,称为“龙穿花”。

  这一民间传统焰火,始于北宋,盛于明清,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打铁花,最讲究的,就是“打”——要将铁水打高打开。打高了,铁水才不伤到赤膊上阵打花人;打开了,铁花才会迸得欢。

  秘诀,就在于一个“勤”字。我和沙子、小石块较上了劲,无数次的击打,练出了技巧,也练出了体力和勇气。记得是1988年元宵节,师父第一次让我上场,随着一记奋力击打,铁水腾空飞起,冲向棚顶,顿时,铁花四溅,铁屑漫天飞舞,观众沸腾了。

  师父打破传内不传外的行规,将确山铁花绝技传给了我,我就想着,可不能在我手上失传了。20年前,我拿出所有积蓄,建起“确山铁花队”。招收徒弟唯一的标准,是对这门手艺“真热爱”。2004年的元宵节,“确山铁花队”在郑州第三届中原文化庙会一炮打响。

  2008年6月,国务院公布打铁花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几年后,确山铁花走上了央视春晚,从此火遍了全国。“确山铁花队”也由当初的七八人,壮大到近40人,不少90后也加入了。

  (本报通讯员王笙采访整理)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