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陨落》:固定模式唤不起观众兴趣

2022年04月01日09:14

来源:北京晚报

  王金跃

  最近几年,对于好莱坞大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来说,可能是人生中最失望的几年。2016年,他执导的科幻大片《独立日2:卷土重来》公映后票房平平,完全无法跟他二十年前执导的《独立日》相比;2019年,他执导的战争大片《决战中途岛》票房也是一败涂地,让出品方之一的博纳影业赔了不少钱。正在内地公映的科幻灾难大片《月球陨落》依然没有起色,目前该片的全球票房才过4000万美元。内地市场上周五公映,5天才收获了7200万元的票房。

  艾默里奇号称“灾难片之王”,他的巅峰期是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的十年。但正如艾默里奇自己说的,他的电影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情节模式,大部分都是以灾难的突然降临开始,人类的生存危在旦夕,关键时刻,总有一两个小人物勇敢站出来,突破官僚体系的层层障碍,逆转了危机,拯救了地球,充分彰显个人英雄主义的魅力,而他们一度糟糕的夫妻关系或亲子关系,也在这次危机中得以改善,人类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月球陨落》就是按照这个固定情节模式展开的。男主角因为一次行动中被怀疑因为过失导致同事的死亡,从而被解雇;女主虽然工作顺利,但在婚姻中焦头烂额。当月球偏离轨道即将撞上地球时,两人站了出来,跟“假冒博士”一起,开着一架已经废弃在博物馆中的航天飞机,飞往月球,拯救人类。

  艾默里奇是特效制作的大师,如果光是从画面来判断,《月球陨落》已经做得够好了。像海啸淹没城市、人类和汽车被吸引力抛向太空、无数陨石纷纷砸向地球的画面,虽然在艾默里奇的以往电影中也都能看到,但《月球陨落》中依然做了特效上的升级,视觉冲击力更大。此外,月球靠近地球时的画面、三位主角进入月球内部时看到的科幻景象,都非常有想象力。可以说,单就视觉画面而论,找不到该片被观众冷遇的理由。

  不过不少网友的观点也非常有启示性。有网友说,《月球陨落》虽然打着科幻片的旗号,但其实可以当喜剧片看,因为片中的很多情节完全禁不起推敲,比如三人驾着一台荒弃多年的航天飞机飞上太空就“太扯了”。也有人说,现在的科学都有超光速通信技术了,还在靠个人的蛮力打外星怪兽?

  这些意见,虽然角度不同,但也反映出《月球陨落》存在的问题。从本质上看,像《独立日》《月球陨落》等影片,都是软科幻电影,其中的科幻部分,就是一个故事的由头,禁不起仔细推敲。放到20年前,由于电脑特效技术才开始不久,片中营造的特效画面对于普通观众有很大的冲击力和新鲜感,可以吸引他们进电影院观看。现如今,观众已经被各种特效画面轰炸得麻木了,如果故事情节缺乏新意,再想忽悠他们走进电影院捧场,就难了。

  有一位观众说得好,这些年看多了各种个人英雄主义的电影,已经开始对这类牺牲自己、拯救地球和人类的所谓大片感到腻味了,也对这些影片中展现的宏大世界观不再感兴趣。《月球陨落》被观众冷落,除了“新瓶装旧酒”的情节和特效外,观众兴趣和情绪的改变,恐怕才是最主要的原因。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