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人艺 600余场《雷雨》人艺上演看家戏为院庆开锣

2022年04月01日09: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逢演《雷雨》必下雨”,北京人艺多年不破的定律,3月29日再次被印证——一早便下起的春雨伴随着人艺七十周年纪念演出首个大戏登场,而为纪念演出开锣的正是这出《雷雨》,当晚的演出也定格在总场次的611场。

  今年6月12日,北京人艺将迎来70周年院庆,70年来,北京人艺用300多部作品,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和舞台下几代观众一起共同创造了历史。都说“拉开大幕才是真的”,纪念这一历史时刻最好的方式便是演出。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十余部涵盖古今中外各类题材的人艺保留剧目,包括《蔡文姬》《白鹿原》《阮玲玉》《哗变》《日出》《我们的荆轲》等将先后登场,而院庆日的重磅大戏无疑将是《茶馆》。

  家喻户晓的《雷雨》创作于1933年,既是中国话剧史上当之无愧的高峰,也是北京人艺的看家戏和“压舱石”。该剧经过68年600余场演出传承至今,依旧原汁原味。“演《雷雨》不是一种职业,是一份事业。”尽管这部戏几乎每年都会上演,但导演顾威对全组仍不断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重视经典,敬畏经典,爱惜经典。不管是青年演员、中年演员,还是像我这样的退休老演员、老导演,谁遇到《雷雨》都是一份幸运。”这出“老将”、“新人”共同出演的版本,传递的是对经典的坚守和对舞台呈现的精益求精。

  “当年夏淳导演的奶奶带他去看了《雷雨》,他从此立志投身话剧事业。我在初中的时候看了郑榕老师和朱琳老师演的《雷雨》,被深深震撼,作为一个少年,我被演出的氛围和剧中人物的真切感受所打动,所以决定要走上话剧之路。”导演顾威谈及《雷雨》,表示很多都是自己的切身感受。

  一座周公馆,八个主要角色,每一个都被曹禺先生赋予了浓重的笔墨,“为什么观众熟悉了故事还能来继续看我们的演出,看的是我们在舞台上如何生动地去演绎人物。”从2004年出演大少爷周萍,到2020年升级成老爷周朴园,同时担任联合导演,到今年王斑已经在周公馆“生活”了18年。“我可以自己跟自己对词儿了。”王斑笑言,事实上,忘掉大少爷,投入老爷是他近两年来在做的事。演出周朴园的多样性是他的初衷,“因为曹禺笔下写的是复杂的人、深刻的人、值得去悲悯的人。”在他看来,观众在舞台上看到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个冷漠的人,而是一个家长、一个父亲,一个有着“孤独感”的人。

  两年前开始走进蘩漪的演员张培称,最感谢的是人艺的舞台能够“等待人的成长”。因为随着一年一年反复走进人物,才能去体会深层的东西。“人物的节奏不是技术上的,而是心理上的。我们把内心节奏演出来了,观众才能看懂。”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蘩漪,张培说那就是“呐喊”。要在舞台上演出她“雷雨”般的性格,才能让观众去理解她。

  都说“《雷雨》是演不尽的、说不完的”,一代一代的演员都是在用“工匠精神”反复锤炼角色,只有追求台上的“精致讲究”,才能呈现一出和谐的交响。

  文/本报记者郭佳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