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鸟总动员③丨郑州有群爱鸟达人 让北龙湖变身成为“天鹅湖”

2022年04月01日18:2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你知道河南有多少种鸟类吗?据调查,全省记录鸟类有400多种,占全国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丹顶鹤、白鹤、白鹳等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鸟类有75种,杜鹃、画眉、黄鹂等被列入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有23种。在4月1日“国际爱鸟日”来临之际,大河网联合志愿河南推出“护鸟总动员”主题策划,跟随护鸟志愿者的脚步走进大自然,看看他们的“爱鸟”日常,共同保护鸟类,保护河南生态!

  大河网讯(记者 赵檬)“我正准备去看天鹅,你们来吧。”3月31日,记者拨通高丽电话时,她正准备去北龙湖看望那些让她牵肠挂肚的“孩子”,这已经成为她每天的日常,就像吃饭、睡觉一样。

  记者赶到时,高丽和爱鸟志愿者正在给天鹅投食玉米。随着天气转暖,北龙湖微风轻抚,十几只疣鼻天鹅在湖面上惬意起舞,玩得兴起。放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在这幅美丽的生态画卷背后,离不开许多天鹅“守护者”的日夜坚守,他们不仅爱鹅拍鹅,而且护鹅喂鹅。高丽就是其中一员,自从2020年年初,两只疣鼻天鹅落户郑东新区北龙湖湿地,她就无法自拔地爱上了它们。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爱护着这些天鹅,努力让它们成为郑州的留鸟。

  当天鹅遇到危险需要帮助的时候,高丽和爱鸟志愿者们总能在第一时间出现,集结各方力量,为天鹅排除危难。2020年5月,6只浅灰色、毛茸茸的小天鹅出生了。其中一只取名“吉吉”的小天鹅,因为误吞鱼线生命垂危,志愿者们发现后立即将它送到了郑州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进行救治,经过8天的密集治疗,“吉吉”终于转危为安,回到了大自然。

  2021年8月,一只天鹅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发现它时,天鹅身体蜷成一团,多处流血不止,一看就是外力所致。”高丽说,事发后,志愿者们立即安排了24小时轮岗值班,为防止天鹅活动时出现视野盲区,还配备了自行车。同在爱鸟协会的志愿者海老师告诉记者:“那个时候,天鹅走到哪儿,我追到哪儿。看到它们安好,我也不饿了,也不累了,就是高兴。心里想着一定要把它们百分之百保护好!”这次的事件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在天鹅经常活动的区域补充安装了监控设备,为疣鼻天鹅的生存环境提供安全保障。

  高丽站在湖边,一边用不锈钢的小盆儿从编织袋里舀出玉米,扬在草丛里,一边大声地吆喝着:“孩子们,吃饭了,吃饭了……”听到呼唤声,几只疣鼻天鹅缓缓游来,此起彼伏的叫声婉转悠扬,仿佛热情回应着它们的人类朋友。高丽告诉记者,其实天鹅有自己的食物链,只有在水草较少,觅食不易的时候才需要志愿者在专家的指导下简单投食。有许多来看天鹅的市民对天鹅进行任意投喂,这样会对疣鼻天鹅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她希望可以通过大河网呼吁广大“鹅粉”,爱鹅有度,它们是我们的朋友,请保护湿地环境,不要乱丢垃圾,不要垂钓,保护疣鼻天鹅的生存环境。

  相关推荐

  ·护鸟总动员①丨救援队化身“鹅粉” 救人也护鸟

  ·护鸟总动员②丨商丘“绿精灵”的673个日夜:只为守护一份鸟语花香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