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物流新动能① | 河南再造“交通优势”王牌

2022年04月02日07:21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娉 逯彦萃 实习生 王超

  春日的周口中心港,一派繁忙。

  航吊装载机此起彼伏,满载货物的车辆来回穿梭,河面上货船川流不息、笛声长鸣。以水为轴,来自四面八方的集装箱在这里中转,再通过铁路、公路、航运奔赴世界各地,重现了昔日商贾云集、千帆竞发的周家渡口繁盛场面今日。

微信图片_20220401200340.jpg

  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是河南发展大交通的遵循。从空中丝路到中欧班列,从多式联运到内河航运……一条条铁路、公路、航线、水路交叉纵横串联,如同人体内四通八达的毛细血管,活力涌动、血脉畅通,充分发挥着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区位优势。

  截至2021年末,河南综合交通网总里程达到27.9万公里,以郑州为原点向外延展,5小时公路圈覆盖全国4.1亿人口和30%的经济总量,3小时铁路圈覆盖全国7.6亿人口和56%的经济总量,2小时航空圈覆盖了全国12.3亿人口和90%的经济总量。

  人便于行达天下,货畅其流天地宽。河南积极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扩机场、建高铁、强公路、畅水运,贯通水陆空,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微信图片_20220401200418.jpg

  《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指出,依托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以枢纽城市为主要节点,构建“米+井+人”字形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实施快速网、干线网和基础网“三网”融合工程,构建多通道、多方式、多路径综合立体交通网,增强交通系统韧性。

  通动脉、拓网络、促贸易、搭平台,“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互联互通。在新发展格局下,河南吸引力更强,朋友圈更大,经济韧劲更足。

微信图片_20220401200427.jpg

  周口港顺利通航,吸引了安钢绿色工厂落地,益海嘉里中央厨房在周口开工;安阳汤阴,万庄物流园提供公铁联运、期货交割、集装箱修理等综合服务,吸引了中农、中化等国字号企业落地,“无中生有”成长起来一个化肥产业。

  物流业连通着产业链和供应链,加快物流现代化、系统化建设,可以为经济提质增效提供更强动力。

微信图片_20220401200850.jpg

  据统计,全省社会物流总额年均增长8.2%,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物流总收入年均增长9%,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货物运输量和周转量年均分别增长0.7%、2.8%。

  近期我省新组建的6家省管企业也将围绕投资、消费、出口、物流“四个拉动”做文章。与传统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相比,加入物流这架“新马车”,充分体现了河南要把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枢纽经济优势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20401200404.jpg

  “建设大交通、培育大物流、壮大大产业、促进大发展。让优势更优,把长板加长。伴随着立体交通成型,我省已具备了发展现代物流,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基础。”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亚宾说。

  因此,把河南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举足轻重的现代化、国际化、标准化物流枢纽,河南“交通优势”这张王牌,只能擦亮。连天接地、通江达海,古老中原正乘着现代物流的翅膀,在新时代风帆起,阔步行。

IMG_2894.png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