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郑州航空港区:公交进村 居民点赞

2022年04月02日17:3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郑州4月2日电(记者王玉兴)“请带好口罩,扫码上车,651路公交车欢迎您的乘坐。”4月1早上6点30分,郑州航空港区张庄村,伴随着651路公交车的正式开通运营,困扰了居民10多年的出行难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张庄村本地居民只有8000多人。然而,由于距离富士康等企业距离较近,这里就成了广大务工者租房居住的首选之地,日常租住人员就有5万之众,在企业用工高峰时期,可以达到 10多万。

  近10年来,这里的群众出行主要靠私家车、电瓶车、摩托车或者是非法营运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改装机动车。由于道路交通配套设施基本没有,公共设施也不齐全,人车混流成为常见现象,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由此引发的电动车失窃、消防安全问题更是让办事处和村组干部如同坐在一个“火药桶”上,群众对此怨声载道。

  航空港区政法委在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发现这种情况后,组织力量开展了长达半年的调研、商讨和座谈,把调整优化公共交通运力作为其中的重点难点,积极推动公交进村 ,同时大力整顿违规占道、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还积极谋划引入共享电动车,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郑州公交港区公司结合富士康等企业的上下班时间,合理确定早晚高峰时间段,每天的早6点30分至8点30分,下午的16点30至晚上20点30高峰期间,调配优化运力,延伸公交线路。据了解,线路上共投放44台运营车辆,高峰期密度达到3分钟一班。仅4月1日开通运营的第一个早高峰,就运送了5000多名乘客。

  小潘是富士康的一名员工,他平时上下班多是靠步行,要走半个多小时。公交开通后,几分钟他就可以从租住地到达厂区,“很方便,节省了我好多时间,在车上也能休息一下。”

  航空港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办事处和张庄村将共同建立道路保通长效机制,各相关职能部门提供支援配合,确保公交高效通行,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实。航空港区政法委也将持续开展富士康等企业周边综合治理工作,助力企业促发展,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