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民权:小小羊肚菌 种出“金疙瘩”

2022年04月03日11: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河南频道4月2日电(张增峰吕月明)春回大地,万象更生,正是春耕好时候。一朵朵羊肚菌踏着春光破土而出,撑起了褐色“小伞”,阵阵菇香惹人心醉。近日,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龙塘镇羊肚菌种植基地一片忙碌的景象。“看我手上这朵‘小伞’漂亮吧,它可是让这片地变成‘金疙瘩’的‘致富伞’!”种植基地菌菇大棚承包人轩秀兰高兴地介绍道。

  据了解,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龙塘镇政府对菌菇扶贫产业进行深度挖掘,经聘请博士团队专家引荐,开始试种羊肚菌,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羊肚菌是十大珍稀菌种之一,营养价值高,销售行情好,出口量大,国内销售行情也比较好,经济效益比较高,我们经过考察论证开始推广羊肚菌种植。”民权县食用菌领导小组技术顾问李秀红介绍道,“种出来后,可以说是供不应求,商家都是在这儿等着接货,干湿羊肚菌人家都要,并且我们这个羊肚菌种植产业带动就业,让上千乡亲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现在咱这一个羊肚菌棚,除去本钱,一年就能收益四到五万元。”李秀红介绍说,现在龙塘镇差不多种了三百多个棚了,带富效应明显。

  目前,在民权县申甘林带,民权天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菌菇实验基地里的羊肚菌已大片长出。“在政府引导支持下,如果按照这个试点进行复制,民权食用菌产业会有飞跃性发展。”该公司总经理张一进说。

  民权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松林介绍,下一步,该县将依托民权天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加上内蒙古一些食用菌种植的专业机构,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引进食用菌种植烘干加工的设备,推动食用菌产业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提高食用菌产业的附加值,真正把食用菌种植产业,做成带动农民群众稳定增收的大产业。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