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电影清明档,从“史上最挤”到“空荡荡”

2022年04月03日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文娱北京4月3日电(记者 任思雨)多部新片上映、明星话题出圈、网友热议口碑……这本该是最近发生在电影市场的热闹情形,但截至目前,清明档显得有点静悄悄。

  受本轮疫情影响,全国影院营业率不足一半,《人生大事》等影片相继撤档,清明档恐难再现去年超8亿元的票房成绩。

  对于影院从业者而言,这又是一个难熬与希望交织的春天。

  “目前来看,这个清明档不复存在了”

  “最近我们旗下有一半影城因为疫情关关停停,位于东莞的影城受疫情影响暂未开放。”北京环球艺动影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腾接受采访时说。与之前有所不同,他们暂时停掉了影城的兼职岗位,停业的影城第二个月起只发基本工资。

  从全国来看,停业的影城不在少数,据猫眼专业版,4月1日全国营业影院5408家,较前日减少61家,全国营业率44.98%,上海、天津、吉林等地影院则基本暂停营业。

  回首去年的4月2日,电影《我的姐姐》“以小博大”出圈,之后打破多个档期内票房纪录,并与《哥斯拉大战金刚》等影片助推2021清明档成为“史上最强”。

  在今年清明档,原本也有十几部新片扎堆定档,朱一龙主演的《人生大事》、刘青云主演的《神探大战》等影片更是多次登上热搜榜。

《人生大事》海报。

  可疫情仍然是这个春天的最不确定因素。3月25日,《人生大事》《神探大战》先后宣布因疫情原因延期,《最后的真相》《被害人》等影片也相继退出,“最拥挤”的2022清明档突然变得“空荡荡”。

  “目前来看,清明档已经不复存在,但是也还有最近上映的《月球陨落》和《蝙蝠侠》以及文松执导的喜剧电影《卧鼠藏虫》能够支撑一段时间。”朱腾说。

  “其实影城没有淡季,就是缺片”

  与国产影片集体退出相对应的是,从3月底至4月底,已有10余部外国影片宣布引进上映。目前,《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草原大作战》《密室逃脱2》《新蝙蝠侠》等进口片组成了新的清明档格局。

  一位影院市场部经理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精灵旅社4:变身大冒险》已于今年1月上线流媒体,很多观众可能已经提前观影,《密室逃脱2》则是去年在北美上映,两部影片估计能有破亿的成绩,但毕竟是“老片”,冲击2亿还是比较有难度。

  进口大片能“解渴”吗?恐怕目前还是要先打上一个问号。截至4月2日,《新蝙蝠侠》上映16天票房1.2亿,《神秘海域》票房仍未破亿。不过,即将于4月8日上映的《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抢先北美一周上映,能否破圈值得期待。

《新蝙蝠侠》剧照。

  谈及进口片的票房表现,朱腾说,“这些年国内观众已培养并提高了欣赏水平,对没有颠覆性的影视科技的视效大片已经有了免疫力,再加上疫情对影院的影响,不仅仅是外国大片,整体的票房都不是很好。”

  事实上,在电影市场被疫情改变的两年多,观众的观影习惯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朱腾坦言,自己担心观众被小屏吸引,也担心疫情让原本打算走入影院的年轻人失去动力。“其实影城没有淡季,就是缺片,《阿凡达》在哪一天上都是旺季,还是值得让观众走进影院的电影太少,大家一定要坚持熬过这段时间。”

  “相信会尽快全面复工”

  前几日,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发文说,不能把中国电影所有的问题都简单地推给疫情。除了疫情,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分析电影产业内部自身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和问题。

  他表示,归根到底,好作品才是硬道理,这需要不断提升中国电影的生产力,优化电影资源的配置。

《神探大战》剧照。

  作为影城从业者,朱腾多次在采访中提到“坚持”和“希望”,比如,“这波疫情来势凶猛,但是时间应该不会很久,还是要保证人力的可持续性,相信会尽快全面复工。”

  对于今年的清明档,他表示,尽管有一些影片撤档,但也给最近上映的影片预留出了市场空间,票房预期肯定不及以往,但是对接下来的五一档还是充满信心。

  朱腾说,自己还是想要为行业鼓与呼,他希望,目前定档的这些外语片可以让很多本来没有打算走进影院的影迷再次走进影院,“还是要给市场一些信心,毕竟我们都还身在局中。”(完)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