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闪亮的坐标·清明时又想起你⑤丨你离开了 却留下一道检察之“光”

2022年04月04日13:53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清明节期间,在祭奠缅怀之时,这些为民族独立解放、为国家繁荣富强、为百姓守护一方平安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先烈,我们更不会忘记。大河网联合河南文明网推出“清明时又想起你”主题策划。疫情防控下不能踏足而至,让我们通过网络寄托对先烈的哀思,向英雄表达崇敬与怀念之情。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你是一颗星,默默地闪耀光芒;你是一团火,热忱地温暖百姓;你是一道光,不断地启迪他人。你用自己宝贵的生命谱写平凡英雄的壮丽人生,我们拿什么怀念你?铭记是最深切的缅怀,前行是最崇高的致敬!

又是一年清明节,转眼西华县的朱金超已离开了这么久,可回忆往昔,一切又历历在目。

把每个细节推敲细,站在诉讼席上才有底气

“金铸其中,长忆春风性格;超然象外,永怀法治精神。”这是送别河南省西华县检察院原第一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朱金超时的一副挽联。

办公桌上摆放着十几份摊开的卷宗,笔记本留有密密麻麻的案情分析……2021年9月1日中午12时许,朱金超在连续主持研究4起案件后,因积劳成疾,心脏骤停,倒在办公桌前,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终年53岁。

“办案就是在办别人的人生,要兼顾天理国法和人情”“把案件每个细节推敲细,站在公诉席上才能有底气”……他的办案理念和思路影响着一批又一批检察人。

翻看该院2021年汛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群中的照片,几乎每张都有朱金超的身影: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加固险工险段堤坝、搬运防汛防疫物资。洪峰过境后,他又马不停蹄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带领16名共产党员,协助分包小区落实值班驻守、排查劝返、疫情流调等防控措施,实现分包小区“零感染”……

朱金超离开了,却留下一道检察之“光”。他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重大工作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

“金超大哥,我们又想起了您”

长相思,永难忘。清明节前,西华县检察院干警自发以隔空书信对话的方式,深情缅怀朱金超。“金超大哥,我们又想起了您!”

“时光如梭,转眼间你已经离开我们半年有余了……每当我路过你的办公室门口,我都会忍不住多瞅一眼,感觉你还坐在办公室和同事们认真讨论分析案情。直到前几天我又打开手机,检索有关你的报道,当看到播放你先进事迹的视频时,黑白照片定格的那一瞬间,我又禁不住泪流满面,你真的走了……”西华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牛幸写道。

既有睹物思人的想念,也有唠家常般的交心。

“金超哥,今年注定又将是不平凡的一年。您走了,您又一直都在,正如您的门牌显示——‘在岗’状态。”办公室的马芬灵像跟自己的兄长诉说着家事。

“家中一切都好。侄儿考研会继续努力,现已进入正常学习状态;嫂子近来经常失眠,总是懊悔没有照顾好您,我会经常开导她,提醒她坚持理疗,照顾好身体。对了,那天,嫂子激动地跟我说,能看见视力表了。”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哥,您放心。”这是马芬灵更是西华县检察官们对朱金超的一份承诺。

“您对我们来说,亦师亦友、亦兄亦父,不管是成功、失败、困难、挫折还是喜悦、烦闷,都想与您分享、向您倾诉!无论是办案还是抗洪抗疫,您永远都是冲在最前面,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所以,作为您的‘兵’、您的‘学生’,我们也将永远牢记您的教诲、秉承您的遗志,继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创造不平凡的业绩。”第一检察部的王丽娜说,怀念最好的方式就是秉承遗志,努力工作,不负国家和人民。

“我们将踏着您的足迹一路前行!”

  相关推荐

  ·最闪亮的坐标·清明时又想起你①丨一封写给樊大哥的信

  ·最闪亮的坐标·清明时又想起你②丨追星就追这样的“星”!

  ·最闪亮的坐标·清明时又想起你③丨四张照片背后的故事

  ·最闪亮的坐标·清明时又想起你④丨警服就是你的力量源泉

编辑:陈梦伊  审核 :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