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丨河南启用来(返)豫人员村(社区)报备系统:让疫情防控哨岗再前移一步

2022年04月04日23:46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倩

  4月4日零时起,河南正式启用来(返)豫人员村(社区)报备系统。当天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密切关注系统运行情况,查看不断更新的外省来豫人员报备数据。

  这是我省首次建立全省统一的来(返)豫人员报备系统,系统启用意味着,自4日起,从外地来豫或者返豫,都要提前3天填报相关信息,进行报备。

  “这相当于我省疫情防控的哨岗又前移了一步,目的是做到早发现,并第一时间管控。”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河南来(返)豫人员村(社区)报备系统的使用流程是:来(返)豫人员提前3日由统一入口进行个人报备;村(社区)专管员收到报备信息后,通过电话、走访等进行信息核查;再由省市县乡按照辖区范围对来(返)豫人员数据进行统计、查看和比对。

  配合该系统,全省建立“一卡一机一专管员”统一工作平台。由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安排,为所有社区(村)统一配置终端手机,使用专属号段和统一报备系统,形成来(返)豫人员社区(村)报备系统专用通道,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可实时掌握来(返)豫人员数量、社区(村)核查情况、中高风险数据自动汇总、数据自动比对等。

  该系统依托省一体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打造的全省一张网,对全部来(返)豫人员的报备信息统一自动汇总、自动对比,由省一体化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再分给村社区专管员,实现从社区(村)、街道(乡镇)、县市区、市、省的全贯通。

  “来(返)豫人员报备系统操作方便,线上就可以完成所有信息填报,所有来(返)人员只需报备这一个平台即可。此前各地研发使用的村(社区)来返人员报备系统,也将抓紧并入全省平台,实现全省数据互通应用。”该负责人补充。

  按要求,该系统由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规划、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3—5人专班负责,街道(乡镇)落实来(返)豫人员村(社区)系统报备的主体责任,由村(社区)专管员具体负责。

  村(社区)专管员要贯彻“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与来(返)豫报备人员主动沟通,做到当天知晓、当天上报,做好信息确认、精准录入和排查清查工作,每天固定时间上报前一天来(返)豫人员情况。

  “在安全保障及个人隐私保护方面,系统将进行专机专用,采取多重加密措施,所以安全性可以保证。”省大数据管理局电子政务处副处长张凯表示。

  该系统与省外返豫入豫人员健康码赋码并行使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人士提醒,当前我省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很大,所有来(返)豫人员要落实主动报备,对不按时报备的人员,如造成疫情传播扩散,或将面临法律风险。

  相关推荐

  ·线上即可报备!河南4月4日零时启用来(返)豫人员报备系统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