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丨全国首家牡丹数字博物馆上线

2022年04月05日08:1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范坤鹏 吉小平)4月4日,在位于洛阳农林科学院的国家牡丹芍药种质资源库,对着一株“御衣黄”牡丹,扫描其种质资源谱二维码,花态、花期、株型、叶型、成花率等信息在手机上一览无余,基因数据一栏显示“测序编号—491”。

  “数字代表牡丹品种的基因测序编号,这是我们委托深圳华大基因做的基因测序。在我们的种质资源库中,拥有这种独特‘身份’的共有400多个品种。”洛阳农林科学院牡丹研究所所长王占营介绍。

  2014年12月,洛阳市政府与深圳华大基因签署协议,共同开展洛阳牡丹基因组学研究;2017年9月共同发布协作攻关成果,宣布在世界上首次破译牡丹基因组。这也使得洛阳成为牡丹资源类型最全、品种数量最多、布局最规范的国家牡丹芍药种质资源保护和繁育中心。

  “种质资源已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洛阳农林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改秀介绍,依托国家牡丹芍药种质资源库,洛阳农林科学院先后收集国内外牡丹品种1128个、芍药品种297个。在此基础上,利用云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对每一个品种资源数据关联性进行整理,把每个牡丹品种的DNA指纹图谱形成二维码,利用智能标签分类技术,初步建起全国首家牡丹数字博物馆。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牡丹基因数据和冬季植株特征,进一步完善牡丹数字博物馆,使牡丹的资源更加数字化和智能化,既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四季‘云’赏洛阳牡丹,又为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王占营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