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首批重组国企集中挂牌

2022年04月05日10:24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 余嘉熙

  《工人日报》(2022年04月05日 06版)

  近期,国企改革频频涌现新动向。河南国有经济布局也迎来战略性重塑,首批重组挂牌的6家企业,均处河南省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

  其中,集中挂牌的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中豫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河南中豫信用增进有限公司,分别涉及交通、文旅、物流、基建、科技、信用等领域。

  “重组和整合有利于聚焦主责主业,有利于优化资本和市场布局,充分发挥国企在优化结构、畅通循环、稳定增长方面的引领作用。”有业内专家认为,河南此举是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的大动作,标志着河南省国有经济版图的首次规模性、战略性重塑。

  此外,在资本运作中,并购重组等方式也被视为优化市场效率、促进技术创新的重要手段。

  事实上,河南省管国企长期以来存在行业布局散而不聚、企业个体多而不强、资本流动慢而不畅等问题。

  河南省国资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国企改革总体思路,重构全省国有经济版图。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实施河南省管企业战略重组,优化布局——在行业上“抓新促旧”,企业上“抓优弃劣”,节奏上“蹄疾步稳”。

  “合并同类项和差异化互补是此次河南新组建省管企业的显著特点。”首批新组建企业集中揭牌后,河南省管企业战略重组站上新起点,加快推进深度融合将成为确保本次重组成功的关键。

  按照河南省要求,此次集中揭牌的6家省管企业要扛主责、抓主业,尽快完成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地转变。

  为发挥优势资源的规模效应,河南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与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因功能相近,强强联合,重组为“新”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将承担起河南省重大交通基建建设和运营管理任务,推动河南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优势转变。

  为实现优势互补、统和发展,重组揭牌后的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将建设河南省“五统一”的优势再造大平台,做强陆港、河港“两大板块”,构建河南省陆港业务“一张网”、河港业务“一条链”,实现“投建管运贸”一体化管理。

  为填补行业空白,完善河南省信用体系建设,组建后的河南中豫信用增进有限公司,作为河南省支持国资国企改革的专业化金融工具,优化金融风险分担机制,助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为成为数字化转型赛道的引领者,河南统筹全省数字政府建设运营,组建豫信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创新孵化未来产业前瞻布局。

  除此之外,为当好河南省经济的“压舱石”,河南省管企业将深化改革,持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开放规则确立;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多模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上下协同探索、激发内生动力。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还将分批次揭牌其它战略重组新企业,聚焦主业方向,在重点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在建工、文旅、物流等领域打造一批旗舰劲旅,从“根”上重塑河南国资版图和治理体系。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近年来,河南省管企业效益和发展质量获得显著提升,但面对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仍需“强筋健骨”,在优化战略布局、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资监管体制、防控化解风险上下功夫,以改革的成效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

  据介绍,河南省管企业将坚持“项目为王”,聚焦主业方向,在重点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标志性重大项目,推出一批自己的主打产品和金牌业务,加大“六新”领域投资力度,促进企业成为产业链供应链的中高端、关键环。

  此外,在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河南省管企业也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强化战略投资者的高效匹配、高认同感、高协同性,通过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混”出新机制,“改”出新活力。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